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作家张忌:用一支笔雕刻人生百态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1月15日 09:38:33

  通讯员杨小娣

  近日,青年作家张忌编剧的电影《春天的马拉松》喜获省“五个一工程”奖。作为向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献礼的重点影片,《春天的马拉松》取材于宁海推行《村级权力清单36条》过程中的真实故事,从题材到内容都有别于传统印象中的农村电影,用清新诗意的现代影像风格和颠覆以往的浙东乡村故事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

  这部主旋律电影由政府扶持,张忌首次触电编剧。片中宁海地域元素鲜明,除了唯美风光,小吃麦饼、特产香鱼、泥金彩漆、平调耍牙等都有上镜,也是城市文旅宣传大片。

  最近宁海影视文化创作中心挂牌成立,想借此吸引更多优秀的艺术大咖入驻。首期引进张忌工作室和上海夏晓昀影视文化工作室入驻,筹拍的电视剧《幸福的乐章》将于明年初开机。张忌透露,影片基本取景宁海,届时他想通过影视镜头,让更多人认识宁海好风光,熟悉喜爱宁海,有力地塑造宁海文化形象。

  除了影视文学,张忌更擅长的是小说创作。2003年,张忌一开始创作就出手不凡,先后在《青年文学》《短篇小说》《上海文学》《收获》《人民文学》等全国各大刊物发表百万余字作品。中篇小说《小京》被漓江出版社列入“2005年度中国最佳中篇小说”,并在报刊进行了连载。其作品和创作成绩引起了国内文学界的广泛关注与评论,曾获得人民文学新人奖、於梨华青年文学奖、浙江省青年文学之星奖等,成为了文学浙军打头阵的人物。

  曾经跑过社会新闻的张忌,生活经历丰富,擅长捕捉人间的片刻温柔与闪光。2016年9月,他的长篇小说《出家》由中信出版社出版,各方好评如潮。2017年5月31日,《出家》夺得首届京东文学奖,斩获年度新锐作品奖。人民日报如此评价:“张忌用犀利的笔法,从容的叙述,勾勒出了一幕幕俗世生活的场景,将一群普通人窘迫的生存方式、情感纠结和现实困境,做了生动的由表及里的描画。”

  如今,他的长篇小说《南货店》正在收尾。“写作之初,我就有一个野心,要在这个小说里写一百个人。而且这一百个人不是只有个名字,而是有血肉,能让人留下印象的。”“整个时间跨度比较大。小说的几个主要人物都是搞商业的,从以前的老商业,到8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一些新生的商业人物。简单来说,就是一个写父辈的小说。”这也是他对自己的又一次挑战。

  人的一生,光写小说是不够的,还需要别的东西来润滑丰满,而张忌就找到了收藏。他的工作室里陈列着数百件老物件,明清老家具、各种罐子、老石雕、老瓷器、老刺绣、老门窗等,还有极为壮观的成群成排的小插人,各就各位,散发着独特的气质。而收藏,也正以它特有的方式滋润着张忌的写作。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