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从《公园不扫落叶》说起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1月18日 10:51:29

  王方

  据《钱江晚报》11月11日载:杭州少儿公园今年不扫落叶,让孩子感知秋叶之美!笔者阅此消息感慨多多。

  春花秋月,夏雨冬雪,大自然自有它的运行规律,有新芽就有落叶,正如人有生就有死一样。杭州已入深秋,满城的树叶纷纷飘落。多年来,杭州的一些道路都不会刻意扫净秋日落叶,让落叶铺洒道路,反而显得秋季别样美丽。今年,儿童公园不扫落叶,让孩子们感受秋之到来,不但增添了玩耍乐趣,还是一种直接的免费课堂。

  反观某地,对自然就不那么友好,对环卫工人尤显苛刻:地上有一片落叶就会扣分、罚款。逼得环卫工人用高压水枪,去射落还吊在树上的黄叶,免得他走后黄叶飘落、导致扣钱……

  由此想起韩国的城市河岸,就不像国内那样整治得“精光滴滑”。它是自然状态,也有石砌,但绝不用水泥勾缝,小鱼儿、小虾儿可赖以安家、繁衍;也有草坡,但绝不是人工种植的“洋草”,而是自然生长的本土植物,草长莺飞……孰优孰劣,高下立判!

  近年来,我们宁海的环境越来越好,到处花红柳绿。在肯定成绩的同时,笔者还是要说一句:过犹不及,切忌过分“折腾”,保留一份自然,蛮好!像公园,树刚刚种活,又要“林相改造”,挖起、移走,不少树被活活搬死;像人行道,不断的小方块换大方砖、水泥块换大理石,就没安稳过!

  “十九大”报告明确写入了“生态文明”,笔者以为:生态文明的第一步,就是尊重自然,少去人为干预。像落叶,就完全用不着去“赶尽杀绝”,为杭州的做法点赞!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