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别让手机成“致命诱惑”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1月18日 15:08:53

  涧泉近日,新华网发了这么一条视频:在宁波一路口,一名少年一边过马路一边看手机被车撞倒。少年起身后,确认没受伤,继续过马路,继续低头看手机。

  你觉得他是在走钢丝,挑战安全的极限,他却云淡风轻,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有网友戏言:“过马路被撞了,当然得拿出手机发个朋友圈了。”

  乔布斯或许做梦也想不到,他在开启人类智能新纪元的同时,也增加了心理科和外科医生们的收入:多少人患上了“一离开手机就活不下去”的焦虑症,吃饭、过马路、骑车、开车……见缝插针、分秒必争、随时随地玩手机导致“人命关天”的事故时有发生。“玩手机太专注,两青年路口被撞飞”、“司机7分钟看39次手机,撞死一名骑车老者”、“大人玩手机,玩着玩着就发现自己的孩子不见了”,“你不让我玩手机,我就跳楼给你看”……随着“手机成瘾症”的愈加普遍和“中毒”之深,这样的新闻几乎每天都在刷新着人们的惊奇指数。

  手机确实给人们带来了很多便利,“一机在手,走遍天下”,社交、娱乐、休闲、消费、学习等无所不能,这也是人们过度依赖手机的主要原因。手机同时也是一把双刃剑,因“手机成瘾”而带来的各种问题,甚至“致命危险”无处不在。你的一天是不是从手机开始,从手机结束?你在等红绿灯时是否不刷手机就手痒?是否一刷抖音就入魔根本停不下来?是否一看网红带货就会忍不住买买买……批评家尼尔?波兹曼在其1985年出版的经典著作《娱乐至死》中所担忧的永不过时:人类无声无息地成为娱乐的附庸,毫无怨言,甚至心甘情愿,其结果是我们成了一个娱乐至死的物种。

  我们每天不停地刷、发朋友圈,让那些无关紧要的人占据了生活的全部。“我分享,故我在”?不,放下手机,你才会明白,“人机关系”永远取代不了“人际关系”!我们并不是说要彻底地抛弃手机,抛弃一切让人沉迷的电子产品,回到“从前慢”的年代,而是要及时抽离,和手机“解绑”,成为工具的主宰而不是奴隶。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