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办好群众满意的教育

——我县义务教育改革领域硕果累累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1月19日 08:29:37

  记者卓佳洋通讯员王小飞

  (改革创新办实事 提升群众获得感)

  傍晚5点,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金桥校区的门口聚集了不少家长,他们正等待在校托管的孩子放学。“我跟孩子她爸是双职工,女儿放学时我们还没下班,没法来接她,自从有了校内托管,女儿的作业在学校里就能完成,还能参加兴趣班。”对于学校开展的放学后托管服务,四年级学生胡芷铜的妈妈十分满意。

  为了解决小学生“放学早接送难”的问题,县教育局制定了《宁海县小学放学后托管服务实施方案》,从2018学年第二学期开始,在全县各小学广泛推开“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截至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全县54所小学全面开展课后托管服务,有3.5万余名学生参加,全县托管率达到77.29%,解决了不少家长的后顾之忧。

  办好群众满意的教育是一项基础性的工程。近年来,县教育局坚持以人为本、服务至上,加快推动教育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我县修订完善了《宁海县中小学校布局调整及发展规划》,加快城西小学等在建学校的项目进度,争取启动桃源二小、桃源二中、柔石中学等新(扩迁)建项目,让更多学生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义务教育资源。

  随着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推进,我县深化“互联网+”办学模式,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向薄弱地区和学校下沉,与16所学校开展结对帮扶,其中县内12所,县外4所,目前各结对学校有关信息化设施全部到位,各校骨干教师也已开展了观摩学习。今后,“互联网+”的课堂教学方式可以实现优质师资共享,让城乡孩子跨校同上一堂课,破解“公平、均衡、质量、个性化”等社会关切的教育问题,有效推动乡村教育的优质发展。

  在教师队伍的培育上,我县加大名优教师培育和引进力度,出台了《宁海县名师工程建设实施意见》,“名优师资五年倍增计划”推进顺利,名优教师培养“质量并举”,通过全方位、多元化、高层次的综合培养,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同时,我县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深化“县管校聘”改革,积极探索“班主任职级制”“教师走教”等制度改革试点,认真解决教师交流、职称评聘、考核评价和班主任选配等问题。针对乡村教师,我县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让乡村老师能够扎根乡村、安心从教。

  教育成就遍地开花,义务教育硕果累累。在义务教育课程改革方面,我县评出了10个课改优秀学校和127个课改优秀学科基地,8门精品课程获市级奖项;在省教育质量监测中,我县22个指标达省平均以上。2014年,我县创建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2018年成功创建“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教育前进的脚步并未停歇,当下,我县正朝着“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省教育现代化县”迈进。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