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十五载侍叔如父,一片真心比石坚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1月19日 09:21:50

  通讯员王瑾

  (寻找·感动)

  一市镇缆头村石岭头庙旁有一处小房子,窗明几净,地面没有一丝灰尘,物件摆放整齐,虽然简单,但处处可见用心,这间屋子的主人是褚真贵。

  说起褚真贵,村民无不同情叹息。现年53岁的褚真贵幼年遭受不幸,因骨头坏死,身体落下残疾,无法谋生,靠着补贴度日。在需要靠一身力气才能过日子的农村环境下,褚真贵是不幸的;但他也是幸运的,因为他碰到了好哥哥、好侄子,更遇到了一个好侄媳。说起褚真贵的侄媳妇王成莲,村民无不交口称赞:这是一个坚韧而伟大的女人。

  问起她从何时开始照料叔叔褚真贵,王成莲想了想,笑着说:“还没过门就开始了。”

  1998年,山东济南姑娘王成莲第一次来到一市镇缆头村,这也是她第一次见到身体残疾的褚真贵,之后的几个月,她就帮着未来婆婆一起照顾褚真贵。

  婚后,王成莲与丈夫在外地工作,每年只有几个月时间待在村里,直到15年前,因为孩子上学问题,他们回到村里从事养殖工作,才安定下来。也从那时开始,照顾叔叔褚真贵的饮食起居就成了王成莲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2017年,婆婆去世,照顾叔叔的重任全部压在了王成莲的身上。洗衣、烧饭、打扫卫生、褚真贵生病时的料理,基本都是由王成莲一手操办,王成莲以弱小的身躯守护着这个家庭,毫无怨言。

  丈夫工作繁忙,公公年纪大不便操劳,两个孩子还在读书上学。但他们也尽己所能,为家分忧——不会烧饭,但可以将饭端给叔叔;扫地不干净,那就倒垃圾……一家人相互扶持、相互鼓励,将日子过得和和美美。

  褚真贵住的屋子旁有一座破旧的小石头屋,据王成莲说,这是褚真贵原来的住处。因为年份久远,房间地面坑洼不平,夏天倒也不见得,一到冬天,褚真贵的骨头会变得僵硬,再加上他也不愿意次次都麻烦自己的侄子、侄媳妇,经常会被绊倒在地。每次摔倒对褚真贵身体的伤害都是巨大的,这样下去总不是办法,王成莲一家人一合计,决定在旁边建一座小平房。为了建这座小平房,王成莲的公公、丈夫跑上跑下,主持建造,村里不少人都提供了帮助。一市镇政府在得知此情况后,资助褚真贵2万元。最终在家人、村里人、一市镇政府的帮助下,褚真贵住进了这个干净整洁、不大却温馨的新家中。

  王成莲只是褚真贵的侄媳妇,与褚真贵没有任何血缘关系,按理说她并没有赡养叔叔的义务,但她义不容辞,将照顾丈夫的叔叔当作是自己的责任。

  时光倥偬,两个孩子出生了,婆婆去世了,时间在匆匆流逝,很多事情都变了,唯一不变的就是王成莲的赤子之心。照顾叔叔十五年如一日,王成莲任劳任怨,毫无怨言。我们问王成莲:“累吗?烦吗?”她爽朗一笑:“这么多年,对我们来说,他就像是我们的父亲一样,哪有累和烦?”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