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专题  >  共建平安宁海 共享宁海平安  >  政策法规
     高级检索
 
危化品爆炸后如何自救?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1月20日 09:06:13

  (安全科普专栏)

  本报讯(记者娄伟杰通讯员葛瑞敏)与普通爆炸和火灾不同,危化品爆炸的危害更大,更有可能引发连环爆炸和有害气体蔓延。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普通人该如何自救呢?

  向爆炸点上风向迅速撤离。发生化工品爆炸火灾这类事件,普通人逃生避险就只有一条原则:向上风向快速撤离。爆炸后,人一般会下意识背对爆炸点的方向跑,如果爆炸后的气体有毒,始终会在毒气的前进路线上,所以要注意绕开爆炸点,然后向上风口撤离。

  化学灼伤的急救处理。如果不幸接触到化学物质,应迅速脱去衣物,立即用大量清水冲洗创伤部位。清洗时要遍及所有受害部位,防止物质存留,对眼、鼻、口腔等的清洗尤其要迅速、仔细。需要注意的是对眼睛的冲洗一般用生理盐水或用清洁的自来水,冲洗时水流尽量不要正对着角膜方向,不要揉眼睛,或将面部浸在清洁的水中,用手撑开上下眼皮,用力睁大双眼,头在水中左右摆动。完成冲洗后,应根据受伤情况及时就医,由医生进行适当处理。

  爆炸点附近居民注意事项。一是千万不要围观,不要自发组织救人。因为不确定内部情况,有可能发生更多次爆炸,波及范围也可能更大;二是保证交通,服从指挥。让出通道,让救援的交通保持畅通,避开集中区域,也不要在沿途做自发活动,不要围观救援;三是不盲目恐慌,不听信谣言。及时收看、收听、接收政府通知,如果有巨大的隐患将影响周围环境,政府会通过官方渠道通知大家,为大家的撤退、搬迁做出安排;四是保持镇静,做好防护。如果不在危险区域,不必恐慌,如果有担心可在条件允许内做一些自我检查,准备一些日常防护的用品。

录入:童碧珍  责任编辑: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深化清廉宁海建设座谈会召开
·再接再厉厚植生态文明新优势
·胡陈严抓重管安全生产不松懈
·梅林街道“主题教育+精准扶贫”助...
·绽放“文创+制造”魅力
·争分夺秒干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一鼓...
·桶边督导 让垃圾分类更精准
·党群同心圆:“志愿同心、改跑同...
·市生态环境局宁海分局 提升服务成...
·胡陈乡:文化礼堂点亮百姓文化生活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