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红色引擎驱动绿色发展

黄坛“党建+”模式助力香榧产业发展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1月21日 08:52:45

  (乡村振兴·记者走基层)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曹维燕通讯员葛主铨)金风送爽,丹桂飘香,黄坛双峰片区迎来了一年中最为繁忙的季节,村民们将采摘来的香榧果,晒干,炒制。今年香榧大丰收,但双峰里天河村的许多种植户却高兴不起来,他们正为销路发愁。“多亏了村里的党员干部帮忙销售,今年的香榧才有了出路。”里天河村村民丁著永笑着说。近年来,随着香榧产业发展迅速,黄坛镇以党建为媒,促进产业发展由点到链,促进资源要素由散到聚,行业管理由他律到自律,让党建联盟变成经济联盟,带动农民精准致富。

  里天河村位于宁海西部山区,距离城区34公里,像丁著永这样存在销售难问题的种植户在该村并不少,尤其是年纪大的榧农们不方便出门销售,而香榧种植大户们丰产后几乎占据了整个销售市场,一些小种植户的香榧就无人问津了。

  得知这一情况后,里天河村的村干部分成几组带着秤赶到榧农家,帮忙将香榧剥皮、晒干,统一收购。“收来的十万斤香榧,光自己跑外销不能完全消化,村里的党员干部正商量下一步怎么解决。”里天河村党支部书记丁红星告诉记者,为了帮助榧农增收,里天河村以产业结构调整为支撑,以群众增收为重点,以党员干部带头为突破口,在质量把控上,收购香榧统一加工,在销售渠道上,通过参加宁波一村一品展销会、电商的方式拓宽销路,在党建引领上,发挥党员干部特长,从各方面加强产业发展。

  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里天河村不是个例。记者了解到, 2016年,在黄坛镇党委的引导下,香榧产业党建联盟正式成立,包括里天河村在内共涵盖周围6个村庄、1000多户农户,在产业上游串起宁海县农商行、化肥企业、种子公司等企业党组织,在下游联合物流、电商等企业党组织,逐步形成生产不愁资金、销售不愁渠道的产业链条。得益于党建联盟,小小的香榧果不仅让里天河村成功创建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村里个别农户一年香榧果纯收入可达10多万元。

  “我们还为进入香榧产业党建联盟的农户提供两大块增值服务:一是从诸暨邀请专家到村里提供技术指导,让榧农掌握如何辨花授粉,如何修剪收割;另一个是为他们提供销售服务,以高于诸暨当地的收购价进行统一收购,加工后再统一销售,确保所有农户的基本利益。”县香榧产业党建联盟相关工作人员说。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