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一市镇:拓展产业链 枇杷花变废为宝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1月21日 08:52:45

  宁海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春涛)眼下,正是枇杷开花时节。在一市镇各处枇杷山庄,农户们忙着对枇杷枝头的枇杷花进行摘取,然后运送到山脚的基地,对采摘的枇杷花进行分拣、摊晾、烘制,赶制“枇杷花茶”。

  推进产业发展中,一市镇依托万亩枇杷基地,不断延伸枇杷产业链,利用枇杷花的花瓣、花蕾,通过分拣、杀青、摊晾等近10道工序,制作成“枇杷花茶”,变废为宝,让一季枇杷换来两次收入。笔者了解到,枇杷树一树枝,可以结150到300多个花蕾,其中能留下来长成果实的只有四五个,绝大多数花蕾都被废弃了。将枇杷花利用起来,制作成茶饮,扩大了枇杷产业链,让老百姓除了卖果外,还能卖花,增加农户收入。据《本草纲目》记载,枇杷花具有“止渴下气、利肺、止吐逆、去焦热、润五脏”以及“治头风、鼻涕清涕”等功效。用枇杷花泡水,具有润喉润肺、清火解热和治头痛伤风等功能,对肺部疾病、清热解毒及呼吸道有极好功效作用,因此枇杷花茶深受消费者喜爱。

  此外,一市镇的宁波美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抓住商机,收购村民的枇杷花瓣花蕾,然后进行开发加工。工人把枇杷花原料放在零下38摄氏度的低温环境中,经过26个小时的研磨,变成了一种没有沉淀物的粉末,再配上少量蜂蜜,生产出了枇杷花粉冲剂。这不仅发展了枇杷产业经济,还帮助村民增收。值得一提的是,经过3年的申报,枇杷花去年被国家卫健委列入新资源食品名录,这为枇杷花产业开发带来了更大希望。

  据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枇杷花产业的利用开发,可使全镇枇杷产值增加到1.2亿元。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