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黄才良:国宝级非遗泥金彩漆的追梦人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1月21日 08:52:45

  通讯员杨小娣

  穿过古典的拱桥回廊,走进一座依山而建的东方式园林博物馆,里面风光旖旎、绚丽多姿。暮秋初冬的天空很蓝,山色愈发明媚。一场非遗民俗文创集市活动正在进行中,国宝级泥金彩漆、竹根雕、美食首饰,令人目不暇接,毛馆长等IP形象使氛围活泼。而随着暮色迷离、华光流转,园区内的草坪上又开启了一场更燃情的音乐篝火晚会……

  这里是泥金彩漆非遗传承基地宁海非遗产业园、东方艺术博物馆,这场别开生面的“立冬别秋祭”是由黄才良与黄雍父子等发起的又一民俗文化活动。这座集泥金彩漆、清刀木雕、不同风格佛像等藏品展览、文化交流、休闲体验、学习实训于一体的民营公益性展馆,黄才良是掌门人,他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泥金彩漆代表性传承人。黄才良痴迷于泥金彩漆,以四十几年的执着使这项濒临失传的传统手艺得以传承并逐渐为人所知。

  1975年秋,黄才良拜宁海茶院张学笔为师学习泥金彩漆,19岁又到宁海工艺美术厂,跟周为民师父学习做朱金漆木雕,职业生涯一波三折。1986年,他到华东师范大学进修,开始学习现代雕塑,还没毕业就开始赚钱。二十世纪末,他回宁海筹建“东方艺术社”,把在西门的个人厂改成集体厂,从此泥金彩漆和清刀木雕作品的制作逐步走上正轨。1992年,黄才良在东方艺术社的基础上成立了宁波东方艺术品有限公司。2000年,工厂又从集体转成私营。更迭中不变的是黄才良对泥金彩漆的执着追求。

  作为宁波传统工艺“三金”之一,泥金彩漆是一种泥金和彩漆相结合为主要特征的漆器工艺,发源于7000多年前的河姆渡时期,明清之际达到鼎盛。随着生产生活方式的变化,市场与工艺都日渐式微。现在仅宁海几位民间艺人还保留此项传统手工艺,以黄才良、陈龙等为代表。2002年,他们与宁海县第一职业中学合作开办“泥金彩漆技艺培训班”,恢复和挖掘面临失传的传统制作工艺,培养手工艺技术传承人。他们参与编写教材,并亲自免费授课,产、学、研相结合,把对技艺的一腔热血开始传承给下一代手工艺者。学员多达数百人,其中王琼、胡亮亮等9名优秀学员成为新一代的技艺传承人,我县泥金彩漆传承基地也逐渐扩大。

  2005年,黄才良敏锐感觉到泥金彩漆的市场价值,便开始保护、挖掘泥金彩漆漆艺流程和制作配方。2006年,东方艺术造像馆成立,陆续收纳泥金彩漆和清刀木雕非遗项目的展品。2011年,公司被评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同年泥金彩漆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黄才良和陈龙合作的泥金彩漆作品,融绘画、设计、雕刻、髹漆等多种技能于一身,2013年获浙江省民间工艺最高奖映山红奖,2014年获中国民间工艺最高奖山花奖。

  2016年12月,投资9198万元建造的宁海东方艺术馆正式对外免费开放,内设历代造像、清刀木雕、泥金彩漆、五匠工具等6个展厅,展馆总面积6200平方米。藏品上至南北朝、下讫明清,囊括了金铜器、石雕、木雕、彩塑等各个门类的造像艺术精品,具有很高的历史、宗教、艺术等价值。东方艺术博物馆集展产研教于一体,不仅是作品藏品的展示,还将技艺流程生动地呈现在观看者眼前。参观者可以自费体验诸如国家级非遗泥金彩漆、省级非遗清刀木雕等技艺的魅力,让非遗鲜活起来,走向大众……

  随着知名度的提升,黄才良频繁受邀参加国内外各级工艺美术、非遗博览会,累计获得30多种奖项。2018年,《红妆十里炫彩千秋》在央视《我有传家宝》节目中播出,整个演播大厅一片令人震撼的“宁海红”。前不久,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宁海元素又惊艳亮相,桶器、果盒、箱柜等蕴含泥金彩漆、骨木镶嵌技艺的红妆家具及凤冠霞帔、五彩肚兜等十里红妆嫁奁传统女红制品,红动海内外展商。

  泥金彩漆传统非遗重新走入寻常百姓家,并在产业化上呈现勃勃生机。黄才良还积极探索、开发非遗衍生品,与中国美院、杭州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开展合作、传承,泥金彩漆的未来充满无限生机……

  (文化名家名匠)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