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长久美”绣出小城镇“美丽绽放”新篇章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1月22日 08:24:29

  记者胡琦通讯员邵映菡

  强蛟镇以“半岛渔家傲·自在宁海湾”为主题的滨海旅游风情小镇逐步崛起;岔路镇以红色文化、葛洪文化、霞客文化等地域特色文化生成一张“红色岔路·养生小镇”的新名片……今年以来,我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充分挖掘和弘扬文化元素,打造有故事的小镇、有记忆的街区、有味道的院落,使长效化整治进一步提升,各具风采、各有韵味的一镇一品格局在缑乡大地展露芳华。

  我县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两年多来,列入范围的16个乡镇(街道)已全部通过“省考”,宁海同时获评2018年度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优秀县。今年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收官之年”,我县把各乡镇(街道)的长效保持实地效果“回头看”作为督查重点,并结合创城工作督促各地落实和完善长效机制,珍惜好、保护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成效,从而有效提升乡镇魅力,惠及乡镇群众,为即将推进的美丽城镇建设添砖加瓦。

  民生为本,多管齐下保长效。我县通过健全制度化管理体系,将小城镇整治与基层社会治理相结合,为各项整治工作建章立制。先后出台了《长效管理“十检法”实施方案》、《长效管理督查方案》和《长效管理2019年实施方案》。各乡镇(街道)探索出环境卫生保洁、城镇管理、市政养护、街(路)长制等一系列镇区综合整治长效管理机制。县级层面严格执行“季督查”制度,将长效机制的落实效果作为督查考核的重点来抓,并进行考核排名,目前已经实施县、市级督查共6次。

  落实为基,监管并重促精细。以标准化管理为目标,真正落实涵盖卫生保洁、公共秩序、公共设施管理、风貌管控等细节管理,尤其对“线乱拉”问题,及早发现及时整改,避免乱象回潮。进一步完善四项长效机制,建立健全经常性的巡查督查制度和问题反馈会诊制度。加强智慧化管理,建设综合性管理数据库,通过镇区“四个平台”等的建设,推动“智慧城管”“智慧交通”向基层延伸。

  文化为魂,因地制宜塑特色。今年,我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通过挖掘地域资源的个性化,乡土记忆的多元化,以文创融合塑造“内外兼修”城镇气质。启动了艺术振兴乡村校地协同2019暑期融合设计行动,首批来自中国美院等10所艺术高校的200余人团队结对30个村庄,通过需求融合、项目融合、情感融合等手段,激发各地集镇村民的艺术设计创作内生力,一批批小镇特色风貌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

  功能为用,产镇融合促发展。整治不是最终归宿,产镇融合追求镇区发展长远效益,最大程度提升城镇居民生活品质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目的所在。越溪乡通过盘活存量土地、改用旧厂房、引入社会资本等举措,打造越溪乡小微企业园区。西店镇将整治工作与卫生乡镇的创建工作相结合,在镇区5个行政村设立农村垃圾资源化中间处理站点,实现了农村卫生保洁、垃圾清运和再生处理的无缝对接,走出了农村垃圾处理绿色环保的“西店模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