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为高空抛物入刑叫好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1月22日 09:29:08

  素素

  (不吐不快)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依法妥善审理高空抛物、坠物案件的意见》,为有效预防和依法惩治高空抛物、坠物行为,提出16条具体措施,对于故意高空抛物的,根据具体情形按照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故意伤害罪或故意杀人罪论处,特定情形要从重处罚。

  高空抛物的杀伤力有多大?有人曾经用图表演示过:4厘米的铁钉从18楼抛下能插入颅骨;空易拉罐从25楼抛下可致人死亡;巴掌大的西瓜皮从25楼飞下如击中头部也能要人命。搜索中国裁判文书网,高空抛物案件中的“凶器”小到螺丝、苹果、烟灰缸,大到菜刀、砖头、猫狗,可谓五花八门,让人触目惊心。

  人们憎恶高空抛物这一行为,但往往习惯性视之为没素质、没教养、没公德,在治理高空抛物乱象上,如果没有造成实质伤害,不少地方采取的处理方式是批评、劝说和教育,或者是不痛不痒的“温馨提示”。

  前不久,河南焦作一男子夜里喝酒,从13楼扔下酒瓶。物业公司根据业主规约,执行断电30天的处罚。之后涉事者妻子请求派出所警察出面向物业“求情”恢复供电,处警人员却只让物业送电了事,对饮酒男的高空抛物行为没有任何追究,或者说,客观上也拿不出给力的惩罚措施。今年6月,北京朝阳区新纪家园小区9号楼短短一星期发生三起高空抛物事件,小区管理处也只是贴一则“温馨提示”了事。这样温吞的处理方式,想让缺德又手欠的高空抛物者收手,效果自然微乎其微。

  现在,对高空抛物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故意伤害罪或故意杀人罪论处”,把高空抛物的危害性摆在了“故意杀人罪”的最严重等级,说明故意高空抛物已明确为一个刑事问题,其惩治力度与过去有天壤之别,如果还有人高空抛物,视他人生命为儿戏,那么等待他的,将会是法律的严厉制裁。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