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高中
     高级检索
 
“鲜”的前世今生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1月22日 09:24:00

  宁海中学高二(9)班王淑慧

  《老子》中曾提到这样一句话:“治大国若烹小鲜。”这里的“鲜”不同于我们如今对于“鲜”字的认识,而是特指产于貉国的一种鱼,这是“鲜”最初的意义。又因为“鲜”的金文字形是上下结构的,“羊”字在上,“鱼”字在下,于是,富有智慧的劳动人民因其字形而产生了丰富联想,使原本单一的意义得到扩展,于是,“鲜”又引申为“新宰杀的鸟兽肉”。

  在古代,往往只有富庶人家才能常常吃到“鲜”,而贫苦的寻常百姓家想尝到“鲜”就必须入深林捕猎,下河湖撒网,但不少人因此负了伤,送了命。单从“鲜”的字形上看,一“鱼”一“羊”,前者是水中的“精灵”,后者是草原的“骄子”,取鱼的甘美与羊肉的嫩滑,将两者的精髓融汇在同一个简练的汉字,怎能不使人垂涎三尺,欲罢不能呢?但是,古代劳动人民由于社会因素和自然环境的影响,往往难有机会享受“鲜”之滋味,因而总是出现“贫人手捧一碗粥,富人佳肴已满桌”的情形。

  如今,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原本在古代劳动者眼中遥不可及的“鲜”已经走入了寻常百姓家,出现在人们的餐桌上,成为人们日常饮食中的一部分。然而此时的人们早已不满足于“鲜”原始而又简单的风味,而是由吃得饱转向吃得好,由制作简单向烹饪精致转变。在好评如潮的美食纪录片《风味人间》中曾介绍了火腿的多种做法:上方是火腿最精华的部分,肥瘦相间,油脂得当,做成一道浇上蜜汁的“富贵双方”再适合不过;中方肉质细腻,以瘦肉居多,用来作为“大煮干丝”的配料可谓是画龙点睛……此时的“鲜”早已脱离了物质的具体形态而成为味觉上的绝妙享受,那种滋味是舌尖触碰到食物由内而外散发出的本真时带来的精神愉悦,是色、香、味三种元素对味觉因子产生刺激而带来的享受与满足。

  在如今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鲜”不仅仅表现在饮食文化和经济发展方面,还表现在社会、科学等领域。而此时的“鲜”被赋予了一种新的含义——“新鲜”。在我们的生活中,新鲜事物层出不穷:线上支付极大便利了人们的生活,使人们的消费更加快捷;共享单车的兴起,不仅有助于保护自然环境,而且也说明人们的环保意识不断增强;5G时代的开辟使提高网络速度的愿望成为现实……但是这个时代变化得太快,就如生物的新陈代谢一样,一些新事物的出现,必将昭示着一些旧事物的消失,而新事物不一定都是精华,旧事物不一定都是糟粕。我们应当在新旧事物中理性地选择,将有害的东西剔除,让有利于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事物保持其“鲜度”,更好地为人类服务。

  每个汉字都是一部历史,从“鲜”的前世今生中,我看到了过去、现在与未来。

  (指导老师:郑建明)

录入:童碧珍  责任编辑: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2019中国运动休闲大会在宁海开幕
·市领导走进宁海人大代表联络站听...
·滕安达带队检查食品安全工作
·中国首条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建成10...
·“长久美”绣出小城镇“美丽绽放...
·我的救命恩人, 你在哪里?
·黄才良:国宝级非遗泥金彩漆的追梦人
·一市镇:拓展产业链 枇杷花变废为宝
·黄坛“党建+”模式助力香榧产业发展
·我县双11期间快递总量达344万多件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