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往事如烟
     高级检索
 
种麦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1月25日 09:46:00

  仇叶祥

  麦子种类很多,过去宁海播种的主要有大麦、米麦、小麦。它们都在头年立冬前后播种,跨年度生长,次年夏初收割,生长期长。过去粮食亩产低,麦子、早稻、晚稻一年三熟,还填不饱肚皮。麦子在春夏之交成熟,对度饥荒起到重大作用。现在单季杂交稻亩产超千斤,麦子产量低,种的人就越来越少了。

  大麦、米麦成熟期早,立夏前后就可以收割,在那缺粮年月,春夏之交的日子更难熬,人们在麦子尚未成熟时,就割来麦头,剥出麦粒,搓成“麦虫”、煮成“麦碎饭”充饥。大麦、米麦虽然能提早救饥,但产量没有小麦高,面粉也没有小麦粉制作的食品可口,更多人喜欢种小麦。

  秋天晚稻收割后开始耕田,犁尖所到之处,翻起大块土块,圆滚滚乌油油的泥鳅,随土块而起,耕者弯下腰,用指头撮起来,放进系在腰间篾制的刀鞘笼里,带回家成了鸡娘、鸭婆的美餐。鸡、鸭吃了泥鳅,第二天下的蛋特别大、特别有光泽,营养价值也特别高。

  深耕后的土块经过风吹日晒,慢慢的干燥起来了,用木耙把土块耙细、耙平。秋天风和日丽,天气干燥,正是煤灰的大好季节。人们砍来柴禾晒燥,把田里较粗的土疙瘩、稻秆株头、草皮草根堆积在柴禾上煤灰。煤灰对来年的庄稼生长有三大好处:一是增加基肥,改良土壤;二是铲除杂草繁衍的根源;三是消灭病虫害滋生的土壤。煤灰是一项技术活,有技术的人用适量的柴禾,能巧妙地把稻秆株、草根草皮烧净,把土疙瘩烧焖成灰红色的焦泥灰。没有技术的人煤灰,柴禾烧不尽,泥块烧焖不透,是一堆死灰。焦泥灰冷却后,挑进灰厂间拌上猪、牛栏发酵;也可拌上脚水(人粪、尿)发酵,使其成为上好的有机肥。

  过了霜降,再把麦田整理成垄,垄与垄之间开出排水沟。立冬前种小麦,立冬后种大麦、米麦。种麦时先划麦田亢,划麦田亢的人,手拿条锄,边划边向后退,不管有多少垅,一条直线划到底,深浅一致,宽狭相等。从田岸的这头划到那头,再从田岸那头划到这头,时而左手上前,时而右手上前,几垄麦田亢一气呵成,靠的是腰劲、脚劲、臂力加巧劲。学会左右手握锄,那是做农民的一项基本功。

  拌麦籽用发酵后的焦泥灰,能掺入适量烤头、虾皮末之类含钙、磷杂物更好。拌麦籽很像现在泥水老师拌水泥黄砂,拌得越均匀越好。拌好的麦籽用灰脚箩挑到田头,盛在钩畚箕里。钩畚箕用竹篾编成,圆圆的像淘米筲箕,沿口有个钩形的木提手。撮麦籽的人左手拿着钩畚箕,右手用拇、食、中三指,从钩畚箕里撮出带灰的麦种,每撮含3-4颗麦粒,捏紧后均匀、准确地撒在麦田亢里,麦田亢盖上一层薄土,防止鸟兽偷食麦籽。

  麦苗长出后,西北风一阵紧一阵,天气一天天转冷,为了给田里的麦苗保暖和增加肥力,一场农事上最艰苦的活儿来了,那就是给麦田上猪牛栏。生产队养牛、农户家养猪。牛舍、猪舍都会铺垫干燥的稻草。久而久之,猪牛栏间的稻草混合着粪便越积越多,要及时清理猪牛栏,以保持猪牛栏间清洁干燥。猪牛栏是很好的基肥,平时同焦泥灰拌在一起发酵。到了冬天,直接担去应麦。

  担猪牛栏那天,总是副队长常兴叔高高地卷起裤子、衣袖,跳进臭气熏天的猪牛栏间,四股耙把猪牛栏抓进长夹畚。长夹畚用竹篾编织,比一般的畚箕大一倍多,两根长夹子当掼,一只长夹畚可装上百斤猪牛栏。队里的全劳力从牛栏间起到田头止,按间距一字排开,一担又一担地把猪牛栏传送到田头。

  经验丰富的老年社员,安排在麦田里剖田亢,猪牛栏铺在剖开的田亢里,摊好猪牛栏后用锄头把另一麦田亢的泥土提过来,盖在猪牛栏上。这项工作的难点:一是提泥土时不能伤及麦根麦叶;二是泥土必须均匀地覆盖在猪牛栏上,也称抱麦。猪牛栏在麦田亢里发酵,地表温度升高,有利于麦苗过冬。

  最脏最苦的活是摊猪牛栏,那是半劳力干的,我就是其中的一员。双手把粘连在一起的猪牛栏,掰开撕断,均匀地摊在麦田亢里。人蹲着用双手撕扯猪牛栏,脏水会溅到脸上。冬天在背阴的田畈里,西北风呼啸,手拿冰冷的猪牛栏,那种感受,没有经历过的人是无法想象的。生产队为了鼓励小伙子们,除按天计工分外,还给每人每天补贴3角现金。一整天干下来,小年青成了老弓腰。更费事的是一双臭烘烘的手怎么洗?脏手放在草丛上反复搓,再在水里不断地洗,表面洗干净了,臭气洗不掉。老队长点燃稻草,让我们烘手除臭。烘手除臭有一定效果,回到家弟妹们仍能闻到浓烈的臭味,一个个捂着鼻子躲得远远的。

  好玩、好奇是青年人的天性,哪怕在最贫穷时也不例外。队里的阿官与我同年,解放前他父亲是地主家的作头,前几年生肺结核去世,当大队妇女主任的母亲改嫁它乡,他成了孤儿。两天摊猪栏得到6角钱,突发奇想到小店买了一只龙凤炮仗,把它放进尿壶里,点燃引线起爆,想看看尿壶升天的壮观场面,还请小伙伴们一起观赏。一声闷响,想象中的奇迹没有出现,尿壶炸裂了,一小块碎片刮伤了自己的脸,成了永远的记痕。

  开春后,麦子拔节疯长,这时人们的唯一心愿便是急盼着田里的麦子早日抽穗、成熟,以度过这难熬的饥荒。转眼,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也很久没有做过农事了,种麦也只是记忆里的一部分,似乎与生活无关了。现在的人,特别是年轻一代,衣食无忧,可能再也体会不到对土地,对粮食的虔诚之心了,我想,这是一种幸运,也是一种遗憾。

录入:袁银泽  责任编辑: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梅林成校喜添新荣誉
·跃龙山陈村山油茶丰收
·2019“宁海之夏”戏曲纳凉晚会完...
·跃龙白溪治理工程接近尾声
·梅林青年干部学先进事迹谈初心使命
·桃源落实安全生产监管检查全覆盖
·桥头胡多方发力全面推进平安建设
·气温坐上过山车 防寒保暖是关键
·县急救站成功抢救一名心跳骤停患者
·雪野:比窗外的阳光还灿烂温暖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