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一条步道跃动一座城

——宁海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引领发展之路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1月26日 08:31:46

  记者潘璐璐通讯员王怡婷

  周末的清晨,当太阳跃出地平线,温暖的阳光洒在登山步道上,许多宁海的健身爱好者们早已就位,他们“不是在走步道,就是走在去步道的路上”。

  上周,宁海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建成10周年庆祝活动在杜鹃山环线举行。10年来,这条由“砍柴路”修建而成的千里步道,不仅引领了户外休闲热潮,改变了宁海人的生活方式,也催生了全域旅游、赛事经济及户外装备制造等一系列产业,让宁海一跃成为越野圣地、户外名城,更带动了一方百姓增收致富。

  观光之路,步道串联山海

  入深秋,赏红叶,步道又到了一年中最美的赏景时期,跃动在步道上的身影又多了起来。

  如果说宁海处处散落着大自然的静态美,那么步道则是串联起宁海山海资源的“流淌的项链”,串联起沿途的竹林和茶园,溪流和水库,古村和古树,寺庙和祠堂;步道是“乡愁的纽带”,它连接了宁海18个乡镇(街道)、90%以上的行政村;步道是宁海“旅游精品线”,牵起东部乡镇的沧海桑田,淌过南溪温泉的温婉细腻,见证了前童古镇的古朴庄重,使全县构成一个大景区。

  10年来,步道建设使用始终秉持“亲山不侵山”理念,不断做大“登山步道+”文章。今年,我县投资1200万元完成3条登山步道提升工程,选择50公里实施登山健身步道样板工程,实现步道提升与城市景观布局、城市文化相融。投入6000余万元建设许家山露营公园,投入1.5亿元打造集健身、休闲、观光于一体的43公里自行车绿道,整体委托开发50平方公里通航小镇,全面打造美丽步道、美丽乡村、美丽县城,赋静态景观以动态之美,让绿水青山更具生机活力,让运动兼享风景这边独好。

  健身之路,步道激活运动

  宁海步道是“健身的天路”,宁海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就从步道上的运动健身开始。

  在2009年建设的百公里步道的基础上,2012年,总里程达500多公里的登山健身步道全面完工,同时建造了休息站、露营区、接待站、报警点、垃圾处理系统等辅助设施,配套了户外安全救援体系、太阳能救援杆设备、路标与安全警示标识系统等,步道使用变得更安全更便利,步道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示范工程”。

  这座“户外健身房”带来了“户外热”和“赛事热”。

  2013年重阳节,首届“千里走宁海”正式启动,这个属于宁海人的户外登山徒步活动至今已经举办了7年。因为群众参与度广、组织水平高,“千里走宁海”入选了省级品牌赛事活动名录库。

  在该赛事的带动下,宁海体育赛事蓬勃发展,每年有数十场登山健身和户外拓展活动在步道上开展,登山步道成为了“天然操场”。也是在2013年,首届宁海越野挑战赛成功举办,经过七年的运作,今年的宁海越野挑战赛在10月19日再次鸣枪开跑,吸引了国内外共计2500名越野跑爱好者参加。

  原生态的赛道、组委会体贴入微的服务、良好的赛事价值观得到了参赛者的好评,宁海越野挑战赛成为中国越野跑步圈内的精品赛事,宁海也成了众多越野跑爱好者的“朝圣地”。

  富民之路,步道振兴乡村

  宁海国家登山健身步道不仅是条观光大道、健康大道,也是一条金光大道。

  “步道效应”促使沿线节点村庄纷纷办起餐饮、民居、采摘游,许家山、干坑村、龙储村等深藏深山的小村因为户外运动焕发出了勃勃生机。运动休闲、体育健身成为了富民强村的重要途径之一,步道沿线村民不仅享受健康红利,更享受到发展红利。据统计,每年在健身步道上行走的人数超过300万,沿途农家乐接待游客超过200万人次,直接营业收入累计达4亿元,促进农产品销售累计达6亿元。

  以登山步道为“脊”,把体育和旅游作“翅”,奋力增强体育小镇创建和乡村振兴伟业的内在活力,倾力推动小镇动起来、乡村富起来。

  宁海将体育小镇作为增强步道与体育黏度的重要内容,因地制宜培育了一批特色化、品质化的省级运动休闲小镇。胡陈乡依托自然优势,营建垂钓、攀岩、露营、滑翔、皮划艇、田园劳作等基地,打造乡野户外运动小镇。深甽镇不断放大温泉带动效应,成功引入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龙宫漂流、房车营地、安岚酒店无疆牧场马术中心等项目,打造温泉乐动小镇。

  一支支户外队伍,让步道建设与乡村振兴的两条轨迹渐渐汇合,运动休闲和体育健身成为了宁海富民强村的重要路径之一,全县民宿数量、床位数量每年翻番,今年前三季度营业额1.4亿元,带动农产品销售4.5亿元。

  强县之路,步道赋能城市

  浏览今年宁海越野挑战赛赛事照片,不难发现,许多运动员都手持一根户外徒步越野必备的运动杖,而这根运动杖很有可能来自“中国运动杖之乡”——宁海深甽镇。

  显然,宁海登山步道培育了体育旅游,带动了体育制造。宁海每年安排300万元资金专项扶持,拉长体育产业链条,促进体育创新,助力产业转型,拉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登山步道为背景拍摄的电影《春天的马拉松》,拍出了体育运动的无限激情,拍出了体育旅游的“诗和远方”;登山步道激发的登山徒步、冰雪运动、户外救援装备等体育制造产业初步形成。宁海已集聚户外运动用品、健身器材、体育教学用品等体育制造企业250多家,催生体育协会、户外运动俱乐部、赛事运行公司等服务型企业100余家。2018年,宁海体育产业增加值15.4亿元,占据GDP的2.5%,成为带动增收致富的朝阳产业。

  200公里自行车绿道、梁皇山景区户外运动板块、深甽镇滑雪基地、许家山露营公园等一批体育旅游、拓展培训项目基地不断落户。宁海先后获得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全国运动杖之乡、中国十佳运动休闲城市等荣誉称号。

  借得青山道,漫步水云间。这条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给了宁海展示生态魅力和运动精神的舞台,而宁海将继续精心呵护并持续提升这条步道,让它真正成为一条观光之路、健身之路、富民之路、强县之路。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