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儿童腹泻高发 县妇保院儿科门诊日均接诊达50余人

可能感染轮状病毒或诺如病毒 请及时就医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1月27日 09:22:00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夏亚萍

  (寻医问诊)

  秋冬季节天气变化无常,早晚温差增大。最近一段时间小儿腹泻也进入高发期。消化系统病毒感染患儿数量激增,县妇保院儿科门诊日均接诊达50余位。

  “近期消化系统的疾病多发,由轮状病毒、诺如病毒所引起的胃肠炎较多,好发季节为10月份到次年2月份。前来就诊的患儿多数呕吐较频,有些甚至吃多少吐多少。”儿科主任王耀东告诉记者,孩子受以上病毒感染后,起病急,潜伏期仅1-3天,常出现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可伴发热、头痛、乏力、食欲减退、畏寒和肌肉酸痛等症状。诺如病毒感染患儿以呕吐为主,成人则腹泻居多,轮状病毒感染腹泻较常见。大便特点为次数多、量多、水分多。大便次数少则一天数次,多则数十次,呈白色、黄色或绿色蛋花汤样大便,还带少许黏液,无腥臭味。

  每年秋冬季,是上述病毒最活跃的时期。如果孩子受此感染,家长们千万不可马虎,虽说它是自限性疾病(轮状病毒病程一般5-7天左右,诺如病毒病程一般2-3天左右),但因频繁呕吐与腹泻,患儿容易出现脱水状况,严重者还会导致电解质紊乱,造成孩子营养不良、生长发育障碍,更有甚者,还可合并脑炎、肠出血、肠套叠或心肌炎,处理不当,会危及性命。

  “严重呕吐的患儿禁食4-6个小时,缓解后继续喂养,一定要做好补水工作,症状轻的,可以口服补液盐补液,对于中度以上脱水或吐泻严重、明显尿量减少的则需到医院输液。”王耀东说,病毒性感染性胃肠炎,顺应疾病的自限过程,应适当使用药物治疗,积极预防和治疗水电解质紊乱。同时,饮食注意供给足够的热量,母乳喂养的患儿需暂停辅食继续母乳喂养,人工喂养的患儿应喂食适量乳制品。

  王耀东建议,预防秋冬季腹泻,日常护理很关键。平时居家,除加强饮食卫生,定期煮沸消毒玩具、餐具、衣物以外,在腹泻高发期,还应尽量避免带宝宝到人口聚集地,以免接触感染;同时,家长应多注意天气变化,让孩子多晒太阳,加强身体锻炼,并注意防寒保暖,增强宝宝抵抗力。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