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小区环境与业主素质齐提升

宁海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初现成效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1月29日 08:29:50

  (改革创新办实事 提升群众获得感)

  宁海新闻网讯(见习记者屠以撒通讯员郑艺妮) “现在走进小区,基本上看不到垃圾桶,地面反而显得更加整洁,小区环境变好了,业主素质也跟着提高了。”对于现在小区的环境,市民王先生举手点赞,并表示,多亏垃圾分类,实施起来有真效果。

  以往,业主下楼路过垃圾桶时,都要捂住鼻子,如今,垃圾桶不见了,环境变好了,空气清新了,业主也不用再捂着鼻子走路。对于当下良好的小区环境,也引发了业主们对于小区公共资源的思考,对于整治小区乱停车,还会通过业主群进行实名建议,其他业主纷纷跟转,车主及时处理,尽显和谐之气。

  今年以来,我县各小区根据县垃圾分类办的指导,实行垃圾分类“撤桶并点”,给小区带来最直观的变化。最初,县垃圾分类办对各小区指出要按照“一栏、二图、三点、四桶、五导”原则,对垃圾分类进行源头精准分类,却因居民分类意识不强,导致出现混投混装现象。之后,县垃圾分类办进各小区进行实地指导,提出相关有效措施,要求各小区负责人加强入户指导、桶边督导,并积极举办垃圾分类活动,加大垃圾分类宣传效果,提高居民积极性,分类效果显著。为顺利推动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各小区结合居民意见和建议想办法落实。红枫公寓率先实行定时定点投放模式,成为小区垃圾分类排头兵,提供垃圾分类范本,其他小区争相学习交流经验,促成我县小区垃圾分类工作顺利推进。

  垃圾分类因地制宜。城区垃圾分类如火如荼进行的同时,各地农村根据自身特点探索垃圾分类新办法,形成了“智分类、云回收、源处理、循利用”的农村模式。各乡镇、街道构建起规范系统的智分类标准,做到分类处理“一个规格、一套流程、一致效果”;建立智分类数据管理云端平台,为村民发放智能化芯片垃圾桶,对智能垃圾桶开展当场识别、称重、评分、拍照留档;采用一村一建或多村联建方式,打造厨余垃圾处理中心。大佳何、胡陈等地开展网格化管理,多措并举,力求厨余垃圾不出镇。长街镇组织垃圾分类讲师团,将垃圾分类知识、理念带进千家万户。

  根据省里制定的垃圾分类“三步走”计划,县垃圾分类办发动多方力量,制定合理方案,以确保如期完成任务。制定“1+1”机关单位联系小区机制,机关单位对小区进行检查督导,推动双方合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党群同心圆之“垃圾分类进小区”特色活动,组织党员入户指导;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在广场、地下通道、文化墙、电子屏等公共设施区域投放或彩绘垃圾分类公益广告,通过报纸、网络、电视等媒体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县垃圾分类办已分发垃圾分类宣传册、宣传折页、宣传海报各150000余份,发放垃圾袋30000余个,车载垃圾桶2000余只,环保袋30000余只,宣传制品8000余份。

  政策的实施离不开法律的保障,《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实施为垃圾分类保驾护航。自10月1日起,县综合执法局各执法中队对辖区内机关事业单位、社团组织、公共场所管理单位、公共服务企业、个体工商户等进行入户宣传、检查与指导。到目前,累计执法宣传7000余次,共检查居住区、物业服务企业145次、机关及企事业单位135次、个体工商户1444次、收运企业22次、处置企业4次,教育劝导垃圾分类未落实个人及单位3823次,发放限改通知书22份,对于屡教不改的单位和个人,该局开出相应罚单,起到了敲响警钟的作用。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