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天明湖:让城市像海绵一样呼吸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2月02日 09:09:16

  记者何莎莎

  水中鱼儿嬉戏,空中白鹭飞翔……天明湖多重生态元素相互组合,让城市“超级海绵”功能成效初显。目前,天明湖公园一期建设已顺利完成,二期正在建设中。

  每到汛期,大雨过后,城市内涝就成为市民吐槽的焦点话题之一。汛期过后,天气逐渐干燥,如何积蓄雨水并用其浇灌花木又是大家热议的话题。如何避免“雨季看海”“旱季喊渴”?如何让水资源实现循环利用?如何打造市民休闲锻炼的最佳去处?如何实现水资源的多重目标?为此,我县打造出一个能吸水、蓄水、渗水、净水的“海绵体”——天明湖。

  海绵城市是一个形象的表述,即为“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构建”,指的是城市像海绵一样,降雨时就地吸收、蓄存、渗透、净化雨水,干旱时有条件地将蓄存的地下水“释放”出来,让城市收放自如,自由呼吸。位于新城中心的天明湖,工程占地面积957亩,调蓄库容163万立方米,按照城市防洪标准50年一遇设计。在设计理念上融入了海绵城市雨洪管理概念,使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

  据介绍,天明湖上游的颜公河流域,是我市三大暴雨中心之一。由于该流域集雨面积大,河床宽度小,河道坡降平缓,中下游地区经常发生洪涝灾害。天明湖作为城市防洪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调蓄池调度城区的涝水,保证上、下游处于安全状态。

  “利用天明湖163万立方米的调洪库容,削减洪峰流量,使入湖流量降到可控范围。”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天明湖的北面还建有一座10孔的天明大闸,控制着湖泊水量,保证有足够的空间调蓄超标准的洪水。如果遇上台风暴雨天气,天明大闸可以对上游洪水进行调控,有效地减轻城区洪涝灾害的威胁,提高城区整体防洪安全度。平时主要控制湖面水位,满足景观需求。

  同时,通过海绵化建设,天明湖公园设计了一批下沉式绿地、植草沟、透水铺装、渗透塘、水生植物等,形成了一个可以吸水、涵水、滤水的巨大海绵体,能够有效降低地表温度,让雨水多停停、多渗渗,让雨水实现滞蓄的功效。在丰富公园景观的同时,有效地解决了园内积水和排水的问题。

  天明湖不仅能调节洪水,还承载着城市绿肺、养生休闲、运动健身等功能。我县在推进天明湖建设过程中,创造复合化亲水空间,对中心区水岸进行适当调整,将东侧长堤与南侧曲折的岸线相结合满足公众不同等级的游赏需求,实现了生态绿地、亲水空间、城市景观之间的和谐发展。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