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你入了“淘宝直播”的坑吗

“直播带货”火爆背后藏隐忧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2月04日 09:02:05

  记者曹维燕

  (本周关注)

  “最近中了直播的毒,看啥都想买买买。”不少网友发出这样的感叹!网络商家们使出了浑身解数打动消费者,其中,“网红带货”最抓人眼球,收割了一大批消费者。当下,“直播带货”究竟有多火爆,记者进行了亲身体验。

  现象:

  “淘宝直播”让人“上头”

  “买它!”在新晋网红李佳琦的淘宝直播间里面,标志性的口号刚一出口,推荐的面膜就被抢购一空,随后又补货几千份,也被秒杀。参与这场“大战”的小王同学告诉记者,昨天自己一直在刷页面,但就是没抢到这个面膜。直播间推荐的这款面膜,价格比市面上便宜了30%左右,确实很划算。据悉,当晚李佳琦直播间峰值在线人数达到近800万,三小时左右的直播累计吸引1053.4万人观看。

  除了李佳琦,另一位头部女主播薇娅也收割了数以千万的“薇娅的女人”(薇娅粉丝的称呼)。除了美妆、护肤品,薇娅带货的品类从衣服、饰品到家居产品,覆盖面很广。“这款儿童积木桌,原价要300多元,现在直播间价格只要198元”,在淘宝界面上,薇娅和助手们一边展示积木桌,一边还要回答网友们提出的疑问。“5、4、3、2、1,上链接!”随着薇娅的口令,记者也尝试加入抢购大军,但刚点进页面,就显示没货了。此时直播页面的弹幕上还有人问,积木桌能不能补货……

  而在记者身边,不少朋友之间的问候变成了:你昨天看淘宝直播了吗?最近沉迷于淘宝直播的小王同学告诉记者,这两天自己会不由自主点开直播看看,看一下主播们卖啥货。一个星期,自己在直播间买了洗脸巾、面膜、乳霜、零食还有气垫等,装满了整整一抽屉。

  每一天,这样没有硝烟的抢购战都在淘宝直播间上演,也开始渗透到不少年轻人甚至五六十岁阿姨的生活中。

  探究:

  “直播带货”为何如此火爆

  淘宝直播为什么如此火爆?网友“十端”觉得,主要是直播过程中主播的讲解更有针对性,产品的展现形式更加真实。“之前买东西主要借助图片,而主播能够展示产品的细节,并说出自己的使用感受,会让我觉得比较真实。”十端说,而且自己的问题能够更及时有效地得到回应。

  可以说,主播架起了粉丝和产品之间更为直观的桥梁。尤其是对于服装、美妆等消费频次较高的产品而言,主播的试穿、试用体验能够将效果很好地呈现在粉丝面前,从而促成粉丝以最快的速度接受他们推介的产品。都说,没有一个女人能空手走出李佳琦的直播间。作为口红一哥,李佳琦也一直遵循唇膏要在嘴巴上试色的原则,以求呈现出唇膏最真实的颜色。

  还有不少人沉迷淘宝直播,主要是因优惠促销产生消费冲动。记者观看直播的时候,一款儿童面霜市场售价32元一瓶,而在薇娅直播间,折扣加上赠送,买5瓶只要80元,折合每瓶面霜单价降至16元,折扣达50%。另一款牛奶饼干,在直播间第一盒16.9元,第二盒9.9元,第三盒免费,确实比实体店便宜很多。

  “主播利用自己的带货优势,在商家处拥有一定的议价权,为自己的粉丝带来福利,比如说同样一件商品,在直播间购买就能加赠不少小样或者其他商品。这就让大家感觉到划算。”网友“十端”对此体会深切,而且不少人会因“秒杀”到优惠产品而产生极大的满足感。

  此外,直播间还会利用明星效应带货和粉丝抽奖留住粉丝。薇娅的直播间曾请来宋祖儿、沈梦辰等流量明星,让忠实粉丝把对明星的信任成功地转嫁到产品身上,从而造就了一场直播带货千万甚至上亿的奇迹。另外,直播间最大的特点就是送送送,抽奖送不断,送演唱会门票,送手机,送现金红包,甚至还有奢饰品包包,通过不定期的抽奖,吸引粉丝长时间驻留直播间。

  警惕:

  看直播买货也容易“翻车”

  在直播带货火爆的同时,虚假宣传、销售产品质量低劣等问题也是层出不穷。不少消费者反映,通过直播、短视频等平台选购的推荐商品,有不少都是虚假宣传的伪劣产品。

  日前,李佳琦在直播销售不粘锅时当场“翻车”。演示环节中,该主播煎的鸡蛋牢牢地粘在了锅上,用锅铲奋力铲了几下也无济于事,这样的“打脸”现场也让直播过程一度陷入尴尬。还有“阳澄状元蟹”,被李佳琦在直播间多次介绍成“阳澄湖大闸蟹”,而其真正的产地并非阳澄湖而是某品牌的普通蟹,被众多购买者投诉。

  由此可见,淘宝直播市场也存在很多不规范的行为。主播或者商家有时候只考虑销售量,而在质量把关和口碑管理上没有下功夫。主播对所销产品并不了解、缺乏专业知识、直播时信口开河,导致销售的产品有诸多售后隐患。这些隐患,直播平台方不能当“甩手掌柜”,应当进行监管、规范和约束。

  与此同时,记者也提醒消费者,对自身消费行为负起责任,保持理性。“直播带货”容易刺激大家去冲动消费,直播互动包含的社交属性也加剧了消费者跟风购物的从众心理。消费者在观看直播的时候,应该多问几遍“自己到底需不需要”,而不能有贪便宜的心态,保持理性消费。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