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两村庄入选省美丽乡村美育村(社区)试点单位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2月05日 09:21:29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卓佳洋通讯员蒋森)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一批浙江省美丽乡村美育村(社区)试点单位,全省94个村(社区)入选,宁波共有7个。其中,我县大佳何镇葛家村和深甽镇深甽村榜上有名。

  据了解,浙江省美丽乡村美育村(社区)试点单位的申报评审工作,是省文化和旅游厅为深入挖掘乡村文化内涵,提升乡风文明和乡村文化品位而推出的创新举措,旨在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助力文化浙江建设和乡村全面振兴。

  我县大佳何镇葛家村和深甽镇深甽村在人文环境、美术资源、美术设施、辅导力量、旅游配套和政府扶持等方面具备相应的条件。

  近年来,葛家村引进人民大学丛志强教授团队驻村,指导村民将石凳竹椅、农作物、废弃邮筒、电表等农村常见物转化为艺术小品、美丽盆栽等,将一个个原本杂乱无序的农家小院、废弃角落、破旧遗址蝶变为独特的乡村美景。通过手作、陶泥、布艺等制作富有乡土气息的艺术作品,建成仙绒美术馆、小仙玩具屋等家庭美术馆,激发了村民创造的内生动力,让葛家村焕发了生机活力。葛家村成功举办了宁波市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首届宁海县乡村庭院艺术节,每年举办桂花文化节,打造桂语小镇,兴办民宿、农家乐等,成为宁海有名的度假休闲好去处。

  深甽村近年来引进了总投资2亿元的宁海温泉文化艺术村,并获评宁波市级培育文创产业区。同时,深甽村依托成立19年的天明书画社,成功创建浙江省书法村,通过举办主题性艺术展览、引入艺术家入驻实施艺术培训、持续开展“十月半”民俗文化节等活动,进一步打响了乡村品牌。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对美丽乡村美育村(社区)培育对象实施各种培育措施。包含培训百名美育导师、开展百场美育活动、开发百种文创产品、建设精品美术展馆、打造精品艺游线路等,为各村提供展览交流机会,打通引才引智渠道,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