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一手余额宝 一手花呗

“宝呗青年”花钱理财两不误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2月05日 09:21:28

  记者子函

  (记者调查)

  日前,中国新经济研究院联合支付宝发布首份《90后攒钱报告》。报告显示,92%的90后每个月都会有结余,80%的人会将结余进行理财。对比余额宝和花呗发现,90后每月在余额宝攒的钱,平均是其花呗账单的4.5倍。

  这些一手余额宝,一手花呗的青年,被称为“宝呗青年”。支付宝表示,观察这些“宝呗青年”发现,他们攒的确实比花的多。他们的消费也比外界想象中更为理性,九成90后在调研中说“买生活必需品外的东西,会充分考虑经济状况”。

  用花呗占便宜用余额宝赚收益

  90后账算得很“精明”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众多“宝呗青年”使用花呗并非因为想要提前消费,而是图“省钱”和“占便宜”。调查中,很多年轻人表示“自己先用花呗额度消费,把钱先存起来,这样可以多赚一个月的收益”。

  网友“尚书墨轩”说:“钱放余额宝,消费就用花呗,薅羊毛的不止我一个啊,反正怎么着都是要花钱,不如先借着花,每个月按时自动扣费,能赚一点小利息。”市民赵小姐也说:“存款的一部分会存入余额宝赚取收益,发工资的第二天会直接转入余额宝,收益比银行高,并且能够随存随取,日常消费都会使用花呗,这样既能赚收益又能花钱两不误。”

  微友“熊猫儿宝宝”告诉记者,30多岁的她,跟老公一起走在奋斗的路上,需要的投入不少,还给自己购置了几份保险,手头的钱并不是特别多,也需要灵活取用,放在余额宝可以随时用,还能有收益。所有花销能用支付宝的首选都是花呗,余额宝还钱也特别方便。

  微友“待月”分析说:“假设每个月的花费是固定的,我们可以选择从银行卡或者花呗支付,选择花呗支付可以将银行卡的钱用作短期理财,这样可以维持一个相对高的本金以获取相对高的利息,这就是货币的时间价值;若选择银行卡支付则不止损失本金还损失部分利息。”但他说,这有一个大前提,那就是花费的钱必须在银行卡余额的范围内。

  对此,有网友笑称,难怪90后会因为“心疼8块钱的邮费、15块钱的会员”上热搜,看来账算得很精明。

  按时还款按需消费

  “宝呗青年”需有足够自制力

  正如微友“待月”所言,要想通过花呗和余额宝获得额外的收益,前提是花费不能超过自己能承受的金额。

  市民裘女士说,因为不喜欢“负债”的感觉,所以至今没有用过花呗。“我身边有不少朋友,通过透支的方式去消费,花呗这种暂时不用出钱的错觉往往会带来冲动消费。”裘女士说,现在很多线上商品可以用花呗分期,在一定程度上拉高了年轻人的消费水平,原本不会买或买不起的东西,因为分期的存在,似乎就变得可以买或买得起了。

  “没有足够的自制力,建议不要使用花呗或信用卡。”微友“拉力乎乎”说,一名合格的“宝呗青年”,需要控制自己不过度消费、不超额消费,而且要做到按时足额还款,最低或分期还款带来的利息,要远远高于普通理财产品的利息。

  随时有钱随时理财

  年轻人理财比父母更积极

  在这项调查中,还有一件有意思的事情,在“钱生钱”这件事上,年轻人比自己的父母更为积极。数据显示90后首次开始理财的年纪平均是23岁,绝大部分人会在上学至毕业后的两年内就接触理财,比父辈第一次接触理财早了整整10年。余额宝数据还显示,90后人均月转入余额宝高达8次,平均比自己的父辈高2次,月均存钱也比父母平均多出1000元。随时有钱、随时理财是他们的习惯。

  微友“晓卉”说:“我2013年大学毕业后开通了余额宝,当时余额宝的万份收益有1.6元左右,现在只有0.6元多一点了,虽然降了很多,但我还是买了一部分,作为‘零钱包’,随取随用。”她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开始,她又通过支付宝理财平台购入了一些理财产品。虽然没有开通花呗,但日常使用基本通过信用卡支付,可以累积积分兑换礼品。

  记者手记:

  根据《90后攒钱报告》,92%的90后每个月都会有结余,但在采访中,确实也遇到了不少“月光族”和“负债”青年。有人因为追求精致生活导致入不敷出,有人因为深陷网贷苦不堪言。他们说:“我连钱都没有,怎么理财!”其实,正是因为他们对“理财”两个字的认识不全面才会让自己身处窘境。

  在我看来,理财应该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能够合理规划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在不影响正常生活的前提下理性消费,并通过有效途径增加收入。另一方面是能够合理管理自己持有的资金,使资金投资收益达到最大化。简而言之就是,理性消费、增加收入、合理投资。对于“月光族”和“负债”青年来说,理财的第一步便是学会理性消费和增加收入。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