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法在身边普法专栏  >  法制新闻

宁海县司法局抓好“三个家”深化宪法宣传效果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2月05日 09:23:49

  今年12月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宁海县司法局通过抓好“三个家”,掀起全县学习宪法热潮,深化宪法宣传效果。

  一、瞄准关键少数,抓好“领导干部家”。领导干部是宪法宣传教育的关键少数,更是维护宪法权威关键力量。通过积极联动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将宪法法律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中,累计开展宪法法律专题学习5期,并邀请资深教授为全县县管领导干部开展《宪法修正案》相关内容授课,同时将政府部门作为宪法标语、视频重点宣传单位,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让维护宪法权威成为领导干部的自觉。

  二、锚定关键时期,抓好“学校师生家”。青少年是宪法宣传教育的关键时期,尊崇宪法从娃娃抓起。在县内12所中小学设立宪法知识课程,引导青少年了解宪法法律基本知识,了解与其自身相关的法律知识,树立爱国意识、公民意识和规则意识。积极开展青少年模拟法庭、宪法法律讲座、宪法晨读等活动,共计4500余名中小学生参与活动,在青少年中积极创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

  三、紧盯关键力量,抓好“基层执法家”。行政执法人员是直接面对基层群众的关键执法力量,也是推进社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积极组织县综合执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90余名执法人员进行宪法宣讲,开展宪法知识大比武活动,同时对执法案卷进行评议,对标找差,查缺补漏,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增强执法人员文明执法、执法为民意识,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捍卫宪法尊严与权威。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