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创新分段式验收、分段式发证审批流程

西店一线服务为企业“争”来宝贵发展时机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2月06日 08:39:39

  记者方景霞通讯员徐红燕

  ( “五问五帮” 服务企业在行动)

  厂多地少、产能跟不上,这是目前西店镇和当地众多企业面临的难题。为此,西店高标准规划建设滨海园区和望海园区,尝试培育一片企业发展和转型升级的沃土。在这过程中,吉德电器、长荣光电等一批老牌企业迎来了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从一线办公到创新审批流程再到不通知休息即上班成为常态,西店镇用实际行动,帮助企业及时入驻园区,完成“涅槃”。

  一线办公破难题

  近日,西店镇吉德电器新厂房里是一片忙碌的景象,一台台洗衣机在生产线上慢慢成型。这些洗衣机,将带着“双十一”的辉煌战果再次征战“双十二”。

  今年“双十一”,西店吉德电器干衣机开售1小时金额破1000万元,单品位列天猫类目销量第一!提到这一傲人的成绩,吉德电器总裁黎辉说,“多亏了西店镇政府全方位、保姆式的服务,才有了今年的好成绩。”

  原来,吉德电器由于扩大产能的需要,启动了新厂区异地搬迁工作,计划于去年10月份投产。去年年初,黎辉发现按照规定流程走,至少要推迟半年以上才能投产,这将会让吉德错过2019年上半年大量订单,今年的“双十一”销量目标也难以完成。

  去年春节节后上班第一周,县委常委、西店镇党委书记张伟标带领党政班子来到吉德电器走访慰问,了解生产、招工情况,黎辉说出了内心的担忧。

  作为西店的老牌家电企业,吉德电器近年来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在白热化的行业竞争中走出了一条大道,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节点。一直鼓励企业转型升级的西店镇党政班子非常了解这一情况:这事儿解决了,企业产能会成倍增长,还能智能化升级。否则,企业将错失良机,丢掉好多大单子!

  “这是个大事情,一定要为企业办好!这个时间窗口期,必须抢!”

  走访结束,西店镇立刻召开专门会议,讨论如何帮助企业快速建厂房、尽快办理不动产登记证。会上,镇里还专门组建了吉德项目综合验收服务小分队,住建、规划等部门调出专员,7人组成小分队,采用“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分队、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为吉德提供一对一的服务。同时,采取清单责任制管理,明确吉德痛点难点、时间节点、责任人、工作人员等信息,挂号销账,完成一项销一项,定期督查、通报未完成情况。

  一周后,西店镇滨海园区、多个验收单位等相关负责人赶赴吉德老工厂,现场办公。黎辉回忆:“印象最深刻的是,张书记先后5次带队现场办公。有时候下午开现场会,晚上就出解决方案,西店镇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工作效率真是高。这给我们打了一剂强心针,对新厂房准时投产顿时有了信心,心里特别踏实。”

  厂房外道路没建好出门难、污水处理难、电路配置要加快速度……一件件“头疼事”,在小分队的努力下一一破解。

  创新流程抢时间

  去年5月初,吉德电器开始安装流水线,两栋新厂房主体工程竣工。为了帮企业争取时间,小分队组织消防验收专题协调会,希望消防部门加班加点抢时间验收。

  同年9月,新厂区消防验收、主体验收通过。然而难题还是找上了门:如果等新厂区绿化、基础配套设施全部建成后,再进行综合验收,那一定会错过2018年投产时间,怎么办?

  急企业所急,查阅相关材料后,小分队决定创新审批流程,采取分段验收、分段发证的做法。

  那么,什么是分段验收、分段发证呢?记者了解到,在传统的施工项目验收制度中,建设项目一般需要进行整体验收合格之后方可进入下一道工序施工或投入使用。但随着建设规模大、周期长、建筑功能范围广的项目不断增多,一个项目常包含多个单位工程(子单位工程),导致主体项目迟迟不能投入使用。采取分段验收、分段发证的做法,就是在主体验收和消防验收均通过的前提下,在不违背原则的情况下,分段验收、分段发放不动产登记证。

  分段验收、分段发证,这在我县还是首次。这个创新做法刚提出时,相关部门认为难度较大。为此,西店镇党委书记带头“领跑”,分管领导“具体对口跑”,到各个部门协调沟通,吉德电器由此成为全县首个受益分段验收、分段发证的企业。

  2018年10月,吉德第一条洗衣机生产线安装成功,开足马力日产1500台,比老厂区生产效率提高了20%。而这样的生产线,吉德一共规划了四条,全部投产后年产400万台。也正因如此,吉德抓住了今年上半年大量订单,顺利实现“双十一”销量目标。

  这场和时间的赛跑,小分队赢了!

  节假不休忙服务

  在西店,宁波长荣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也存在和吉德电器一样的难题。公司订单火爆,已经排到了明年的4月份,工人每天日夜赶货。

  “场地不够大,想放条新流水线也没地方放,生产出来的电风扇和野营灯在仓库也放不下了,对新厂房的需求迫在眉睫。”负责人潘富荣介绍,公司在滨海工业园区二期建造了80亩新厂房,如果按照正常程序,到明年6月也搬不进。

  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西店镇破难题小分队节假不休,为长荣提供一对一的服务。

  按计划与现场进展,长荣光电在滨海工业园区二期建造的80亩新厂房于2020年6月具备验收条件,主体厂房预计9月具备验收条件。为满足企业扩大生产急于投入使用的需求,项目拟采取分段验收的办法。在小分队的帮助下,公司挂牌成交后就取得了临时不动产权证,今年6月份企业完成了主体验收和消防验收。

  如今,企业正忙着铺设水电管网、平整场地,种植绿化等后期的配套工程,“多亏了小分队的帮忙,现在已经搬入了大部分设备,最迟在1月1日前就能搬入新厂房了。”潘富荣笑道。

  “作为工业大镇、小城市试点城镇,西店企业和西店整个城镇,都面临着转型升级这一大考验。而企业转型升级,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西店整个城镇能否转型成功,迈上高质量发展之路。”西店镇有关负责人表示。

  要引他人转型,必先自己转型。在迈向高质量发展这条路上,西店镇率先向服务型政府转变,每个党员干部都是企业的“服务员”,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到一线去服务。“一定要到一线对接、攻坚,到一线发现问题、了解问题、解决问题。实在复杂的问题,带回来讨论,及时告诉企业何时能解决。”这是西店镇党委领导对全体干部下的“军令”。

  在西店镇政府,一提到节假日,大家的第一疑问不是可以休息几天,而是要加几天班。不少从其他地方调到西店的干部都说,“自从调到西店,工作量至少是以前的两倍。”

  如今,“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分队、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和“一线工作法”已经取得了不少成果,分段式验收、分段式发证这一创新做法,也惠及了更多的企业。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西店镇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展现出了政府服务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