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我县名列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第49位

比2018年的第87位上升了38位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2月11日 09:07:39

  (改革创新树标杆 破难奋进争进位)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周韵健通讯员冯宗鹏范丽珏)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成果发布会:《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9)》暨全国百强县(区)报告”在北京举行。会上共发布三个榜单,我县名列2019年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第49位,比2018年的第87位上升了38位,同时,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名列第30位。

  据悉,该报告原则上根据地区生产总值、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等三项标准,在全国遴选出26个省份的400强样本县(市)作为研究对象。报告对2019年400个县(市)的综合竞争力和投资潜力指数进行了实证研究。

  早在10月份,《人民日报》第8版发布“2019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我县在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中排名第48位。此次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的榜单中挺进前50,为我县经济社会持续向好发展作了生动诠释。过去一年,我县全力开展“革新求进提质年”,经济呈现稳中向好、量质并举的良好态势。全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00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7.7%,全大市排名第三;财政总收入跨过100亿关口,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6年位居全市前列;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工业总产值迈过1000亿门槛,上亿元企业达到129家。

  今年以来,我县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扎实推动经济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努力走出一条符合新时代要求、具有宁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前三季度,全市双底线监测11项指标、18盏灯中,亮绿灯15盏、红灯3盏,综合排名全市第二。我县多数指标居全市前列,进出口总额、出口额、装备制造业增加值、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增速更是居全市第一。

  前三季度,我县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59.35亿元、增加值154.73亿元,分别增长9.4%、5.6%,增速均比上半年提高0.6个百分点。经济先行指标表现较好,工业用电量增长3.1%,位列全市第二。传统优势行业巩固向好发展态势,六大特色行业总产值增长15.0%,其中,灯具、电子电器和文具行业总产值分别增长33.9%、26.4%、16.7%。新兴产业壮大崛起,数字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5.4%、30.9%,均居全市第一,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5%,位列全市第二。特别是作为宁波今后发展“双翼”之一的“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保持争先攀高态势,我县“246”产业增加值增长11.9%,保持全市第一。另外,前三季度,我县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5.75亿元,增长6.6%,高于全市平均。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