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德堂”助力“清廉前童”建设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2月16日 09:31:13

  文/王方图/惠广亮

  (宁海故事)

  前童镇有个“正德堂”,这可不是前童常见的雕梁画栋古民居,而是一处宁海县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是一个把国学中的廉文化、宁海乡贤的廉政传统、新时期对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要求“三合一”的好去处。自2015年竣工开放以来,参观、受教育者达2000余批次、5万余人次,清者在这里“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浊者在这里“红红脸、出出汗、洗洗澡”……2018年,正德堂入选首批“宁波市清廉教育基地”。

  昨日,冬阳暖人,清风拂面,记者来到前童正德堂——

  前童特色的廉政馆

  正德堂何谓“正德”?它既是明朝的年号,暗合前童“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的身份,也明扬廉洁自律、诚实正直的正能量。占地面积1500多平方米,分为三个展区:天井展区、一楼展区、二楼展区。

  记者走进天井展区,迎门是一堵照壁,上书唐代魏征著名的《十个为镜》:以铜为镜,可以整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

  如果说照壁的《十个为镜》还有点老生常谈,那鹅卵石铺设的鹿图案,则绝对是“前童特色”,因为正德堂对面就是前童八景之一的鹿山;而鹿又与“禄”同音,寓意受国家俸禄,就要为百姓谋福祉。

  同样有前童特色的还有《百廉图》石刻,100个不同的“廉”字书法,出自退休前任前童文化站站长的蒋善岳之手。警示用100种廉洁方法,才能抵制名、利的诱惑和污染。

  蒋善岳还有一个身份:他曾是正德堂的“接生婆”。

  正德堂的前身是民国晚期的前童小学,前童人称为“新校舍”。名为新校舍,其实10年前已经墙倒屋漏,一片破败。当时的前童镇纪委书记徐莉青找到蒋善岳,交给他一个任务:把这个“老屋爿”改造成廉政馆!

  砻糠搓绳起头难,蒋善岳搜集资料就用了一年时间。资料来自三方面:前童的族谱,宁海县志,老革命、老干部的回忆。有了资料,要去粗取精。先是古文翻译成白话,再进行浓缩,往往三四千字改得只剩下几百字。一般的规矩是:前言500字、结尾300字,介绍200字。文字主要是蒋善岳、卢尚志两人在搞,原前童村总支书记童全灿号称前童“活档案”,自然襄助有加。雕刻、图画由前童名家童帝新、童帝寿负责。两兄弟还有一个身份是辛亥革命名将童保喧裔孙,因此收费低廉。

  紧赶慢赶整三年,2015年,正德堂带着凛然正气,横空出世。

  故事一:天井展区还有一处景致是荷花池,名“不染池”,要求为官、做事像荷花一样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说起这,蒋善岳熟悉一个前童籍退休干部童遵龙:童遵龙任竹林乡书记的辰光,是“农业学大寨”的一员虎将。当时,妻子正坐月子,由于清廉,家无余钱,他就自己做月嫂。一次,他到宁波党校培训,没满月的妻子只好自己硬撑着,寻吃的、洗脏的……从此落下病根。后来妻子瘫在床上,童遵龙30年如一日,含辛茹苦照料,且从不拖累工作,年年都是县级优秀!

  身边的典型

  前童作家童遵森带记者步入正德堂一楼展区。一楼展区主要介绍前童籍名人的勤政廉政,童遵森自是如数家珍:

  童濠,前童第十二世祖,也是正德堂的由来。明正德三年大旱,他率先打开自家粮仓,救济乡民。并倾其所有,率领全村老少,引白溪水入村,浇灌农田,形成前童八卦水系,从此旱涝保收。

  童伯礼,前童第七世祖,开创了前童“耕读传家”的先河。建“石镜精舍”,两次邀请明代大儒方孝孺前来讲学。

  童鹤鸣,前童第二十六世祖,毕业于黄埔军校,出任天津市军需采购专员,经手钱物无数,但他纤尘不染。抗战结束后回乡,因身无分文,只得卖掉手枪做盘缠。

  童保喧,前童第二十五世祖,人称“浙江蔡锷”,辛亥革命浙江起义发起人,任浙江临时都督。1915年,袁世凯阴谋复辟帝制,派人到浙江用重金收买他,被他严词拒绝。后来,他闻悉蔡锷在云南起兵反袁,立即响应,出任护国军司令。

  身边的典型是最好的榜样。童氏族人中,有第一个入仕的童震,有民国第一任县长童建侯,有三朝元老童一秋(清朝任昌化县知事、民国任县参议长、解放后任省人民代表),有解放后第一任宁海县长童先林,皆以清廉闻名。

  故事二: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前童这块土地上,不但童氏族人,其他干部群众也深受正德堂勤政爱民文化的浸濡。如葛小台,曾任前童镇上溪村书记,现为晨园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他退伍后创办了宁海国达电讯塑业公司,小日子过得红火滋润,但在村民的强烈要求下,只身回到上溪村担任村主任,为村民办好事、做实事,修路、接自来水……样样冲在前。在“安居宜居美居”建设中,上溪村获省垃圾分类示范村、市卫生村、县百村立功竞赛一等奖等荣誉。在村庄面貌发生翻天覆地改变的同时,他又动员村民进行土地流转、发展观光农业,瓜果园每年吸引上万人来采摘,产值达150万元,并吸收了30多名低收入村民在合作社就业。每逢老人节、开学季,敬老、助学更是合作社的“保留节目”。他靠自己的实绩,被评为县十佳退伍军人。又如杨建银,现任前童镇柘湖杨村书记。他本是村里的草莓种植大户,也是小日子过得红火滋润,但他以全票当选村书记后,全力投身村庄建设,和村干部发挥“三带头”作用:涉及自家的政策处理带头签、环境卫生带头整、危旧房屋带头拆,得到市级验收专家组的一致肯定,被评为市级村庄环境整治提升示范村,本人被评为县优秀共产党员……

  让历史为现实服务

  正德堂二楼,主要展示宁海籍人士异地为官和外籍人士到宁海任职的清廉奉公范例。记者注意到,新中国成立以来,宁海县历任党员干部为建设宁海、造福百姓的先进典范,也赫然在列。

  明代的如石允常,宁海城关人,1394年中进士,出任河南安察使司佥事、常州同知等职,登门送礼者无数,但均被拒之门外。弃官回乡时,身无分文,只有一些破衣物,人称“石清潭”。

  现代的如沈向权,在宁海工作了25年的县委副书记,当时宁海的805个村,他到过803个。其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多次亲赴抗台一线,还冒着被处分的风险开仓放种子粮……他一生清正廉洁,是宁海人心目中“焦裕禄式的好干部”,曾受到周恩来总理接见。

  前童镇纪委书记储海娟告诉记者:正德堂在“清廉前童”建设中发挥了独特作用:以阵地固“廉”,打造源头预防工程。以制度抓“廉”,打造权力规范工程。以宣教倡“廉”,打造素质提升工程。以文化扬“廉”,打造精品优化工程。以作风促“廉”,打造提速增效工程。以监督治“廉”,打造惩治利剑工程。目前,前童镇在清廉乡镇的基础上,正向清廉村居延伸、覆盖。

  故事三:正德堂专设一间“正德茶室”,针对的是党员干部苗头性、轻微型的不规范,喝喝茶、敲敲钟、吹吹风。提醒级谈话,喝绿茶;警示级谈话,喝红茶;诫勉级谈话,喝苦丁茶。对轻微违规和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党员干部面对面沟通、心与心交流,及时去除“亚健康”“小毛病”,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真正把谈心谈话作为监督执纪的重要方法,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自2018年以来,已有50余人来此“喝茶”,提升了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达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效果。

  正德堂门面

  正德堂一楼展区

  正德堂二楼展区

  党员干部群众参观

  党员干部群众接受教育

  前童的村务监督论坛

  纪检干部巡察有关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