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往事如烟
     高级检索
 
南门大桥咏叹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2月16日 14:04:19

  浦子

  南门大桥原来是缑城的一座古桥。后来叫跃龙山铁桥、跃龙大桥、兆龙大桥,最后恢复原名。

  遇水架桥是人类生活的特性。人类最早架桥的材料是竹木,后来被石板取代,因为石板的坚固和稳定性更强。南门大桥这一个河段,早在清道光十三年(1833)就有石板桥架设供人畜来往。分十九孔,每孔铺5块石板,宽2.3米,而一般的村庄桥梁只铺3块石板,宽仅1米多;全长63米,高1.5米,桥长略大于河床宽度,桥的高度可以在大部分气象条件下水位不至于淹没桥板。人们挑着担,或者牵着牛,在激流澎湃之时,或面对浅水缓流,镇定自若,迈步过桥,与桥板上洗衣汰物的妇女或互相问候,或互相取笑,一派祥和之气。而当激流涌来时,水在桥墩上翻起朵朵浪花,而石板桥巍然不动;当朝霞或晚霞染红溪水时,桥身在其间的倒影愈加美丽,故取名镇宁桥。镇宁桥有史可查就有几百年,实际上可能更长。农耕时代的桥梁建筑,极尽娇美。

  直到20世纪的90年代,镇宁桥的几孔桥板发生坍塌,也无人去修理。后者是主要的,桥的坍塌是人的责任。几百年的延续不是桥的延续,而是人的延续。人至此,已经不再重视和关注。因为桥的东侧,已经在1965年的时候建了一座铁桥。而主要在于,农耕时代已经悄然结束了。那个仅存几孔的镇宁桥,被缑城一代又一代的妇女当作洗衣台。洗衣妇的欢声笑语依然,与溪边走过的男人打情骂俏继续,这是缑城少有的农耕时代的遗存。

  用钢铁建成的缑城第一座桥梁十分引人注目。桥高7.1米,比一般的二层楼房还高,这让缑城的人民很是惊讶,要比旁边的镇宁桥高出近6米。镇宁桥是贴着水面的,有时候还被水没过了桥面。而这铁桥将千百年流下的溪水高高地跨在胯下,连洪水到来之时激起的浪花,也轻易溅不到它。铁桥比镇宁桥长了一倍,孔数却只有三分之一,单孔的跨径20米。桥面也不是石板,而是水泥预制板。这个材料缑城人以往听说在上海的建筑里有,那是洋材料,用缑城土语称为“水磨汀”,想不到来到了眼前。桥宽3.2米,也比5块石板铺的镇宁桥桥面宽出不少。桥上不仅走人,牵牛,还可通过当时热起的运输工具:手拉车。

  我与许多同时代的缑城人,都走过这座铁桥。不知是由于高,还是不适水泥预制的桥板,双脚踩在上面,有些丝丝的痒。加大脚步时,能听见双脚敲击桥面发出的啌啌之音,仿佛在打鼓。一阵风吹来,能明显感觉桥身的颤动。令人联想起秋千。这座秋千似的桥,对于缑城来说,是一种飞跃。

  看似材质上从石材到金属加混凝土的变化,其实是一个时代与另一个时代变化的开始。尽管离真正意义的时代变化还有一段时间。但是值得纪念和肯定。

  这座铁桥自诞生到结束,只有短短的23年。1988年7月30日,宁海遭遇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铁桥在汹涌的浪潮中倒塌。这次洪灾对缑城造成了很大破坏,至今让人仍然记得的,就是这座铁桥。

  隔年的6月,原址开始重建钢筋混凝土轻型钢架拱桥。1990年的4月竣工。桥改名为跃龙大桥。跃龙大桥的规模比铁桥更大。净高8.6米,长度159米,孔数只有3孔,单孔跨径45米,这些还不足以夸耀的话,桥的宽度够让人眼前一亮了:12.5米,比缑城的一般道路还宽。最主要的是,桥上通汽车。通汽车的桥与先前的桥具有本质上的突破。桥上的汽车将农耕经济甩远了,取而代之的是工业经济时代。这时候的桥是不禁手拉车不禁拖拉机更不禁牲畜。可是,桥建好后,少见手拉车从这里经过,也听不到手扶拖拉机的突突声,也不见以往在别的桥上经常能看到的一堆堆牛粪肥。

  桥的造价高达163.07万元,这对于当时的县财政说,也是一笔巨款。可就在这时,天降吉祥,爱国港商、华人世界船王包玉刚(1918年11月10日-1991年9月23日)捐资100万元。唯一的要求是要以他的父亲兆龙先生命名。

  这是缑城城市建设中少有的外来捐资,故值得纪念。包玉刚先生不仅向教育、文化、慈善捐资,还向公共建设事业捐资,有着比一般的慈善家更大的胸怀。在这里,向包玉刚先生致敬。

  从跃龙到兆龙,一字之差,桥名改为兆龙大桥,彰显的是一种大爱情怀。

  从1990年到2019年,宁海县已经成为闻名全国的全国百强县。期间,这座桥见证了缑城的巨大变化。有一届的徐霞客开游节的大型音乐烟火晚会,就在桥的上游举行。那一天,桥上桥下站满了观众,桥被灯光装扮得分外妖娆。当音乐响起,烟花腾空,在空中绽放出各种图案,在场的几万观众齐声喝彩。大桥分明也激动得微微颤动。这是一座桥的荣耀时刻,再也不能复制。

  2019年11月,这座桥的两端被封堵,12月13日被爆破拆除。兆龙大桥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新的南门大桥项目工程,实际施工于2019年11月初开始,2021年4月底项目计划竣工验收,施工工期为18个月。本项目出资方是宁海县跃龙为民新农村建设有限公司,实施方是宁海县城镇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总投资约9913万元。

  新桥为五跨拱桥,像是五条彩龙横跨于洋溪。桥面的装饰外观设计古色古香。从栏杆、栏板、拱圈、桥墩饰面、桥身饰面等,桥梁外观上都见古典风格装饰,在桥墩处设置分水柱,拱肋及实腹墙身采用毛面花岗石贴面,并饰以浮雕,细部采用花岗石线脚花饰。

  南门大桥再次凤凰涅槃,不,是真正龙的跃起。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植绿补绿 “美颜”河洪
·全民动员 打赢垃圾分类攻坚战
·整治环境 提升“颜值”
·“惠民利民” 健康党建联盟成立
·环境整治 你我共参与
·严管特种设备 保障生产安全
·一市实现资源教室全覆盖
·桑洲镇获评 “中国特色康养小镇”
·三地联动治水共谱协作“同心曲”
·“正德堂”助力“清廉前童”建设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