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沧桑看云
     高级检索
 
告别跃龙大桥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2月16日 14:04:18

  赵安炉

  今天是2019年12月13日,万木萧瑟,阳光和煦,几乎是冬日里十分平常的一个日子,然而,对于跃龙大桥来说,这却并不平常。下午两点多,随着一声闷响,跃龙大桥在爆破声中轰然倒塌,一阵云烟过后,桥没了,只剩下两个孤零零的桥墩立在溪床上。

  在我的记忆里,比跃龙大桥还要早的是南门老铁桥,老铁桥很窄,仅两辆手拉车可交会,整座桥是钢架结构,桥面铺着一块块水泥板。每年南门外做大水,城里的人都会拥到桥上看大水。1988年,“7·30”洪水将老铁桥卷走,之后,在原址上修建了跃龙大桥。

  那时,宁海没什么地方可玩的,除了跃龙山就是南门外,而南门外又因为有了跃龙大桥增添了不少魅力,雄健的大桥,背景是跃龙山,山上有一文峰塔,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桥、山、塔,构成非常经典,我想有许多人在自己的相册中,都能找出几张以此为背景的发黄了的旧照片。

  后来,飞凤山造了个亭,大溪筑了拦水坝,亭、坝、桥,都安装了景观灯,用摄影的话语说是点、线、面俱全了,这时,跃龙大桥再现出它的无穷魅力,摄影人在南门外搞创作多是把它作为主体的。有次傍晚,徕摄影光绘摄影活动就在大桥下面举行,以大桥为背景,记录了许多美丽的瞬间。

  自从在跃龙大桥的上游建筑了兴宁廊桥,廊桥瞬间成了网红桥,每至夜幕降临,桥上灯火阑珊,吹拉弹唱,游人如织。然而,跃龙大桥犹如一个被遗弃的老人,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的确,它老了,在风雨中把自己站成一座老桥。

  人老了,会生病。桥也一样,如果说2002年拆除钢筋混凝土栏杆,安装了花岗岩栏杆并对全桥侧面进行喷涂是一种美化,那么,2008年对桥梁主拱肋、上弦杆、实腹段、横梁、桥墩、桥面和伸缩逢进行加固维修就是治病了。不知何时起,大桥两头设置了石墩,只限小车通行,大桥已经承受不起那些载着几十吨的砂石车辆,每当载重车开过,桥身都会发抖,喘息。这也难怪它,30年的岁月里,它几乎承载了宁海半座城的重量,见证了城市建设的发展步伐,记录了南门外由衰到盛的变迁,留下了一代人抹不去的记忆。

  “7·30”洪灾中,我亲眼看着老铁桥被洪水冲垮,然后慢慢倒进洪水里。今天,我把“雪歌2号”飞至跃龙大桥上游的水面上,拍到了爆破的那一瞬间。虽然说,它的终结,亦是一种重生,但在它终结的这一时刻,心头仍然会掠过一丝丝忧伤和悲怆。爆破警报解除后,我走到桥头,只见三段桥面依着桥墩,完整地横摊在溪床上,夕阳的余晖抚慰着那些一条条裂开的缝隙。人们纷纷来到倒塌的桥前,有拍照的,有感叹的,走了一批,又来了一批,是送别,亦是缅怀吧。

  别了,跃龙大桥。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植绿补绿 “美颜”河洪
·全民动员 打赢垃圾分类攻坚战
·整治环境 提升“颜值”
·“惠民利民” 健康党建联盟成立
·环境整治 你我共参与
·严管特种设备 保障生产安全
·一市实现资源教室全覆盖
·桑洲镇获评 “中国特色康养小镇”
·三地联动治水共谱协作“同心曲”
·“正德堂”助力“清廉前童”建设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