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强化行业监管 提升服务水平

我县“三清标准”推进水利监管长效化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2月20日 09:32:13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方景霞通讯员王彬)“你们到的速度真快,清理也迅速,现在这水库才像样!”近日,竹口村村民小郭对县水利局工作人员点赞。原来,县水利局工作人员在中小型水库周边环境保护问题深化排查专项整治行动中发现,桃源街道的凤凰山水库乱堆现象严重,于是立即行动进行清理整治,切实保护了该水库周边环境,保障了饮用水源地安全。?

  水库环境专项整治只是县水利局开展有效监管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县水利局依托“互联网+监管”平台,开展专项行动,落实精细举措,不断强化水利行业监管,提升水利服务水平,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水利支撑和保障。

  “互联网+”全监管,管理事项“一键清”。今年以来,依托“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我县对监管事项、监管对象作了全面梳理录入,共梳理行政检查事项20项,录入监管对象市场主体51家,工程项目210个,场地场所430个,特定人员34人。通过日常检查、双随机抽查、专项检查等模块,对江河湖泊、水资源、水利工程等工作实现监管事项全覆盖、监管过程全记录、监管数据可共享。截至目前,已检查户次总数83次,其中双随机检查户次13次,双随机抽查任务完成率100%,掌上执法应用检查率100%,问题检出率7.69%,有效加强了水利行业监管力度。

  专项行动严监管,河湖四乱“一网清”。县水利局联合县“三改一拆”办、县“五水共治”(河长)办及属地政府,针对摸排出的“四乱”问题,根据项目性质、建设时间、是否含土地使用证明等情况分类处置,合力破解难题。据统计,今年以来,在乱占方面清理堤防垦植120米,有效恢复了堤防及护堤滩地原状;在乱采方面立案查处1件,移送公安1件,目前已刑拘7人,其中取保候审6人;在乱堆方面依法清理3座水库乱堆问题;在乱建方面拆除各类涉河湖违建面积达4700余平方米,河湖“清四乱”取得重大成效。

  精细举措强监管,水土保持“一图清”。我县成立了以分管副县长为主任的县水资源管理和水土保持工作委员会,涉及全县24个部门,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工作任务和职责。开展市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信息化监管试点工作,以卫星遥感为监管手段,违法项目“尽收图上”,目前已责令15个生产建设项目补办手续,整改项目2个,强化了全县水土保持监督管理能力水平。同时建立水土保持目标责任制,出台考核办法,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及科学的评分细则。特别是水土流失治理任务明确以图斑为单元,按照统一标准规范、统一数据要求进行“上图入库”,防止乱报虚报,将水土流失治理工作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