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岔路“莲花落”重返“百姓大舞台”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2月20日 09:32:12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娄伟杰通讯员赖颖薇)近日,在岔路镇花堂村文化活动中心的百姓大舞台上,一台新编的古老曲艺节目——岔路莲花落首次登场,深受观众喜爱。

  莲花落源于唐、五代时的“散花乐”,最早为僧侣募化时所唱的宣传佛教教义的警世歌曲。宋代始流行民间,清乾隆以后,出现了职业艺人。

  岔路莲花落是岔路一带特有的民间曲艺,盛行于明清时期。表演形式为彩唱,分别由一名或数名女子饰演旦角,一名男子饰演丑角,逗唱结合。表演者自打“落子”或“莲花夹”伴奏,载歌载舞,曲调高亢婉转,唱词通顺流畅,表演幽默风趣,场面热闹喜庆。

  表演团队花堂民俗文化艺术俱乐部是一支致力于民间传统文化挖掘和文艺演出的民间团队,在镇文化站和岔路成人中等文化技术学校的指导下,抢救整理濒临失传的民间曲艺、舞蹈等。其编排的岔路道情、讨彩快板、马灯调等节目,多次在各级汇演中获奖。

  2018年,花堂民俗文化艺术俱乐部被市教育局评为宁波市优秀学习共同体。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