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以赛促教,创新课堂教学模式

县第一职业中学教师团队喜获国赛二等奖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2月20日 09:32:12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卓佳洋)近日,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落下帷幕,县第一职业中学的教学团队表现优异。经过市赛、省赛、国赛遴选等层层选拔,县第一职业中学团队在决赛中脱颖而出,校长应龙泉带领应龙泉名师工作室成员孙立荣、赵超和施全茂凭借《塑料模具结构的认知》课程荣获全国中职组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教师郑海根与北仑职高合作的《盘发的基本技法运用》获二等奖。

  据悉,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是教育部举办的唯一教师性全国性比赛,在全国职业院校中有着广泛影响。今年,赛事面临着一个最大的调整,规定由原先的教学内容容量1至2课时扩充为16至20课时,大大增加了课程设计难度,考察教师全面系统的教学能力、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进一步关注课堂教学的原生态。

  今年4月起,一职高参赛教师们就投入到紧张的准备中。“我们的理念是‘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宁海是中国模具之乡,模具制造技术专业又是我校的重点专业,因此我们选取了16课时的塑料模具结构认知作为突破口。”校长应龙泉表示。在课程架构上,团队选用了电风扇遥控器这一产品,通过梳理、还原、重构,将原理知识与企业产品有机对接,体现产品化、趣味化、过程化。上课的时候,学生们看得见、摸得着,能够更好地学深悟透各个零件的组成和功能。“其中,我们还蕴含了许多变式教学,通过让学生动手拆卸、装配,尝试一出二腔、一出四腔等多种组合方式,一题多解、触类旁通,提高他们的思辨能力。”课程设计获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展现了教师们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过硬的职业素养。

  不仅如此,县第一职业中学还在资源库建设上下足功夫,基于“互联网+大数据”,创建智能教学实训中心。智能教学实训中心构建了个性化的智慧学习环境,能够实现简易、实用的课堂即时互动教学及反馈,支持丰富、灵活的翻转课堂在线学习功能,覆盖学生课前、课中、课后全流程学习场景,结合完善的学情数据分析,真正提升学生学习成效、帮助学生全面成长。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近年来,县第一职业中学依照“龙头专业做强,艺术专业做精”的建设思路,坚持课程改革和教师教学能力培养,盘活强化专业特色,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此次,该校在模具、美发两个领域的项目均获国家级奖项,将进一步激发、引导全校教师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升该校教育教学质量,引领职业教育质量更上一个台阶。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