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2月23日 15:24:36

  应敏明

  (长物志)

  一世做人,半世在床。床还是家庭财富和延续子嗣的象征。旧时,江南媒婆替人说媒,介绍男方家庭条件好时往往会说,他家有张好床,这句话往往会是打动女方的重要筹码。

  说甬式床,先简单介绍一下甬式家具。甬式家具兴盛于清中晚期和民国期间,那时甬上不只是城外村村有木匠,城里城外还有许多有一定规模的家具作坊,卖买兴隆,昌盛一时。甬式家具的做工,木工、雕工、漆工均一丝不拘,十分考究,体现着当年宁波人精致的生活。主要特点:一,喜欢五种木头合做,寓意“五世其昌”。一般选用红木、花梨木、榉木、黄杨木、楠木、木荷木、鸡翅木,甚至高级的还用上黄花梨、紫檀等其中的木材。二,花板等装饰部分大都选用象牙、黄杨或白骨等嵌镶。三,雕刻工艺优秀,有清雕花板、吉子。四,全榫卯的一根藤拷条的巧妙运用。五,式样创新,床、橱、桌、案、凳、几等家具式样具有唯一性。

  当年,甬上有种床很有名,叫“七弯床”。“七弯床”属于架子床的范畴,因床罩沿一般有七道穹弯的压条、花板、拷条、翻轩等结构而得名。床正面水口的形状有点像庭园的月洞门,月洞门因圆形如月而得名,寓意团圆美满。古人云:“洞房花烛夜”,我的理解“洞房”也可泛指床。

  “七弯床”制式大同小异,一般高2.4米、长2米、宽1,5米,材质一般选用五种木材混做。床的前帐一般采用红木或花梨等硬木,采用全榫卯一根藤拷条结构,做成月洞门。月洞门上方有三块花板一般会选用黄杨象牙白骨等材料嵌镶,月洞门左右下方二边也是“七弯床”装饰重点,各有一块35乘35厘米整木的人物雕刻,一般都雕“四喜“:和合二仙,戏蟾罗汉和铁拐李,雕工都精到,非常华丽。床的罩沿上方还有一长条三块粉彩画板,画的都是明清年画中的山水人物故事,吉祥喜气。床眉中间还插有“小插人”或倒挂狮子,生动喜人。整张床的前帐拷条和后帐围屏都嵌镶有吉子,吉子图案有:蝙蝠(多福)、寿桃(长寿)、石榴(多子)、鹿(禄)、梅雀(喜上眉梢)等等,蕴含着吉祥美好的寓言。床脚有八只(因为是大床,为了便于运输和安装,床榻可一分为二,组装时合二为一),前二脚一般是老虎头形,故又俗称“七弯床”为“八脚床”。“七弯床”产生于清中期,流行于清晚民国直至解放后六七十年代,它是宁波民间木作、嵌镶、雕刻、髹漆等工艺集大成者,

  老底子宁波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七弯床“,七弯床”是清中期以后甬上人家主要的结婚用床,差不多有“无七弯床不成宁波”之说。除了宁波,舟山群岛也流行“七弯床”,到今天舟山还是甬式家具遗存最多的地方。这现象曾引起了我的注意。舟山是群岛,渔民多工匠少,一直都盛行出海捕捞来鱼运送到宁波卖,需要家具时从宁波买家具运回去。我曾实地考察过舟山民间明清家具遗存情况,发现很多家庭都还在使用“七弯床”,有些是爷爷结婚用,又一代一代传下来用。一次,朋友陪我从定海三江码头坐渡船去到衢山,再乘小船去鼠浪湖岛。记得那天浪有点大,海水像加了苔色一样深。鼠浪湖岛是小岛,住着几百户人家,我们在一条小巷里的一户人家看见一张“七弯床”,除了围屏和脚是榉木材质,其余都是红木做的,床前帐下方左右也雕着“四喜”,红木独雕,非常精彩。床的前帐拷条一根藤,粗细得当,非常考究。印象最深的是床眉的一根藤中间插有非常出彩的一对黄杨“小插人”,各有三个人物,题材是戏剧装扮的诸葛亮和赵子龙,各携二兵将。神情生动,反映出诸葛亮的“智”,赵子龙的“忠”,寓教于日常。真是无心插柳,那天我买下了那张床,后托舟山朋友帮我运回了宁海,至今还收藏着。

  从物的角度来说,家具和人的关系最密切了,但最亲密的物一定是床。晚明李渔在《闲情偶寄》中动情地说:“人生百年,所历之时,日居其半,夜居其半。日问所处之地,或堂或庑,或舟或车,总无一定所在。而夜间所处,则只有一床,是床也者,乃我半生相共之物。较之结发糟糠犹分先后者也,人之待物其最厚者莫过于此。”古人尚且如此重视床,今天生活条件好了,我们一定要好好地为自己置办一张漂亮舒适环保的好床,不枉那半世人生。

  今天,宁波人依旧亲呢地叫床为“眠床”,“七弯床”叫“七弯眠床”。加了个“眠”字,再按宁波方言讲出来,真是再妥帖不过。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点心婆婆” 送汤圆
·一份入党申请书唤醒初心记忆
·专委会改革为企业发展按下“快进键”
·爱心涌动 情暖冬至
·军创驿站宁海工作站成立
·跃龙稳步推进开放式区域垃圾分类试点
·冬至汤圆 暖心窝
·县第一医院:强化民主管理促进和...
·一市新增5家国家和省级水产健康养...
·县天然气公司创建网上营业厅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