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极速14分钟

公安民警火场救出九旬瘫痪老人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2月24日 09:10:21

  记者娄伟杰通讯员周国亮

  (寻找·感动)

  12月19日17时许,寒风呼号,但长街镇塘里村的一处民房前,却出现暖心一幕:村民叶女士抱着自己年逾九旬的母亲,哽咽着向几位民警连声道谢。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事情还要从半小时之前说起:当日16时30分,县公安局长街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塘里村一民房出现火情,窗口浓烟滚滚,房内情况不明。警情就是命令,民警立即携带消防器材驱车赶赴现场。

  3分钟后,副所长伍绍乐、民警金凯锋带领辅警到达现场,只见该起火民房二楼一窗口冒出滚滚黑烟,楼下房门虚掩。据现场群众描述,该民房系叶女士所有,居住在一块的,除了丈夫孩子,还有她瘫痪在床的母亲,邻居发现火情后曾高声呼喊,确认房内无人应答,但老太太半身不遂,可能被困在屋内。

  了解清楚现场基本情况后,伍绍乐当即分工,安排人员一边切断民房电源,防止发生短路,一边疏导围观群众;其余人员立即随他上二楼灭火救人。此刻,时钟已指向16时35分。

  时间就是生命,大伙顾不得准备防护措施就冲上二楼,直奔冒火房间,一推,房门紧锁。救人心切,民警毫不犹豫破门而入,浓烟裹挟着热浪扑面而来,熏得大伙睁不开眼。透过手电筒的光亮,伍绍乐在烟雾里隐隐约约看到地上匍匐着一团影子,他立刻矮身带头钻进浓烟,伸手向前摸索,一下摸到了老人的身子,赶紧招呼大家蹲下身,合力将老人抬到安全位置。这时,离接到报警才过去14分钟。

  救出老人后,大伙来不及松口气,再次钻入失火房间,里里外外翻了个遍,彻底扑灭了所有明火。因吸入大量浓烟,参与救火的人员全都咳嗽不止,帽子和警服上也落满了灰烬,但想到老人已及时获救,他们都露出了如释重负的笑容。

  次日,老人女儿叶女士与塘里村干部专程来到派出所感谢救援民警。据了解,获救老人经医院检查后身体无碍已经出院。老人今年92岁,瘫痪在床后,也没啥爱好,就喜欢抽烟,这次火情也是因为老太太在床上吸烟,火星溅到被褥上引起。

  警方提醒,冬季天干物燥,是一年中最易发生火灾的季节,为杜绝火灾隐患,广大群众要高度重视冬季防火工作。

  1.使用燃气时不要离家外出,用完后及时关闭。发现燃气泄漏,迅速关闭阀门、打开门窗,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

  2.选用合格的电器产品和电动自行车,不超负荷用电,不私拉乱接电线。定期对家中的电气线路、燃气管道及灶具进行检查,保证阀门接头牢固、密封,及时更换老化线路、管路。?

  3.正确使用烫熨机、取暖器等,窗帘和其他可燃物远离电加热器。

  4.不卧床吸烟、不乱扔烟头火柴,处理烟嘴、烟缸之前确定香烟已经熄灭。

  5.加强对老人和儿童的监护,对独居老人要经常看望和陪伴。教育小孩不要玩火,打火机和火柴放在孩子们拿不到的地方。

  6.严禁在家中放置、储存汽油、松香水、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险品,不在阳台、过道、屋顶堆放可燃杂物。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