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与家国同心 与时代同行

——宁海金融70年回眸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2月25日 09:35:57

  重整河山打赢宁海首场“金融保卫战”

  时间的指针拨回到1949年。解放前夕,国民党旧政权统治下的宁海,是一个生产停滞、物资缺乏、市场混乱的局面,经济形势非常严峻。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政权成立后,面临的第一件事就是整顿金融、改革币制。宁海解放第二天,县委县政府就张贴布告,以13500元金圆券换1元人民币的比率收兑旧币。但由于广大群众对人民币不熟悉,加上投机商操纵、匪特造谣,群众重物轻币的思想一时难以扭转。市场上银元买卖之风盛行,价格混乱、物价飞涨,通货膨胀问题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1949年10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宁海金库成立,挂牌收兑银元,取缔黑市金银交易。在加强对金银的管理后,投机商转而投机粮食、棉织品等大宗商品,导致粮食、棉布、食盐、油料等价格急剧飞涨,人民生活受到很大影响。

  中共宁海县委一方面筹措物资投放市场,一方面实行价格管控,沉重打击了囤积居奇、转手倒卖的投机者;县人行严格执行中央“三平政策”,让财政收支、物资调拨和现金出纳逐渐趋于平衡。

  1950年5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宁海办事处成立,号召全县人民积极开展人民币储蓄,把社会闲散资金集中到总行,用来控制重要物资投放市场。同时,开办保本保值折实储蓄业务,采用折实牌价。

  在一系列措施的推动下,至1950年11月,宁海财政、物资、现金基本实现平衡,消除了金融风险隐患,物价实现软着陆,为宁海经济休养生息和恢复发展创造了条件。

  同时,为解决翻身农民的生产、生活问题,推出了多种帮扶措施,其中最主要的是发放农贷。1951年,中国人民银行宁海县支行放出农贷3.2万元;1952年达15.7万元,1953年猛增至57.6万元。

  强力有效的应对,让市场秩序逐渐恢复、社会实现稳定,人民群众对新政权的信任度越来越高,对使用人民币越来越放心。在这个“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宁海打赢了首场金融保卫战。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