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与家国同心 与时代同行

——宁海金融70年回眸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2月25日 09:35:57

  艰辛奠基“背包银行”托起群众新生活

  解放前,宁海农业生产长期停滞在落后状态,农田水利失修,土地贫瘠,粮食产量低,农民始终在饥饿线上挣扎。全县亩产低于150公斤的低产田占比超过28%。

  新中国成立后,我县发动群众建设农田水利设施,改良农田,对10多万亩低产田进行综合治理。

  发展农业,离不开资金的支持,我县实行的是“国家银行和信用社两条腿走路”的方针。1954年3月,县委召开财政扩大会,要求各区(镇)积极推广农村信用互助组,农村信用合作社事业在我县迅速兴起。

  1954年,西溪乡成立县内第一个信用合作社。至1955年冬,全县建有信用社83个,社员52418户,占总农户的74.9%。农村信用合作社以扎根农村、方便群众的方式组织资金、发展农村信贷,成为最有效的农村合作金融组织。

  那时候,信用社被称为“背包银行”,工作人员身背一个挎包,办理业务要翻山越岭、走村入户。包里装着算盘、单据,靠着手工记账和算盘,走到哪里都可以随时办理业务,往往是“早上一头露水、中午一身汗水、晚上一脚泥水”。正是依靠这种“背包精神”“三水精神”,宁海消灭了根深蒂固的农村高利贷剥削问题,解决了农业合作社的资金短缺,促进了农业农村发展。

  宁海农民终于改变了“二尺秧苗尺八稻,有收无收望天讨”的生活,实现了温饱。

  在探索社会主义道路的过程中,我县金融体系也曾几度经历过波折和动荡。“大跃进”期间,我县大办地方工业,推行“全额信贷”,导致大量贷款无法收回。文革10年,银行业遭受重创,银行制度被废除,业务活动无法正常开展。

  有曲折也有前进。经过近30年的发展,宁海这个原本纯粹的农业县有了一定的工业基础,电力、交通等基础设施得到改善,教育、医疗等民生事业稳步发展,为改革开放后的全面腾飞奠定了基础。

  

  “背包银行”队伍。图为1951年6月19日台州首届农村金融信用会议合影(宁海当时隶属于台州专区)。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