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流感、慢阻肺、心脑血管疾病……

天冷,“冬季病”明显增多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2月27日 08:57:39

  (本周关注)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旭婷通讯员葛超胡楚颖)天气逐渐转冷,县第一医院急诊科却逐渐“升温”。“自11月下旬以来,急诊心血管、脑血管、呼吸道感染等‘冬季病’的患者数量明显上升,广大市民应予以关注和警惕。”急诊科主任孙宏永提醒。据了解,自入冬以来,该院急诊重症患者增加了三分之一。除了心脑血管外,慢阻肺急性发作、流鼻血等患者也明显增多,预计随着下一波降温,“冬季病”患者数量还会持续上升。

  头痛、胸闷,原来是非典型“心梗”作祟

  39岁的韦先生,突发头痛、胸部不适,于凌晨到县第一医院急诊科就诊。由于韦先生一直强调头疼得厉害,于是便做了头颅CT,结果并未发现脑出血等卒中问题,查肌钙蛋白(心肌受损指标)发现略高于正常值,但还不能明确诊断为心梗。为安全起见,医生建议韦先生在急诊留观治疗。急诊测量患者血压时发现韦先生的血压达180/110mmHg,予以降压治疗。大约3小时后,韦先生的血压降了下来,头也不疼了,但是胸痛症状却越发明显。此时再次测肌钙蛋白,发现数值呈持续上升趋势,做冠脉造影明确诊断为急性心梗。

  “我血压一直有些高,但是自我感觉还可以就没有吃药控制,没想到居然出事了。”韦先生说道。急诊科医生肖甜介绍,存有像韦先生同样想法的患者还真不少,部分患者由于血压不是非常高,就不予控制,殊不知天气转冷后血管一收缩,血压就会直线飙升,突发急性心梗的风险也会大大增加。建议患有高血压的市民应遵医嘱控制血压,并规律地进行血压监测,一有不适立即就医。

  保暖不到位,卒中找上门

  “头痛、恶心还一直呕吐,实在熬不牢了。”67岁的吴大爷以卖菜为业,他和往常一样起了个大早开始收拾铺子准备营业,没想到身体越来越难受,精神也越来越差,家人不放心就将他送到了县第一医院急诊科就诊。急诊常规血压测量后发现吴大爷的血压竟高达210/110mmHg,再做头颅检查发现有大面积的脑出血,立即联系神经外科为其进行急诊手术。“头痛、恶心、呕吐都是脑卒中的常见症状,高血压患者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避免受冻受凉,一旦出现类似症状要及时就医。”急诊科医生肖甜提醒。据介绍,近期宁海早晚温差较大,凌晨时气温尤其低,部分高血压患者晨起时没有做好防寒保暖工作,血管压力增大导致破裂的不少,另外,还有部分患者在睡眠中也有可能突发脑梗而陷入昏迷,家属应密切关注。

  感冒久治不愈,流感其实可防可控

  每年一到冬季,到急诊就诊的上呼吸道感染患者数量就会增加,各种流感患者也会不断增多。就县第一医院急诊科目前情况来看,流感还未大规模爆发,但是散发病例明显增多,仅12月9日至12月12日,确诊的就有39例。

  “一周前有点感冒流鼻涕,我自己买了点药吃,以往一吃药就没事了,这次却越来越严重,这几天还发烧、浑身酸痛。”胡女士因感冒高烧不退到县第一医院就诊,经检测确定为流感。“流感初发时症状和普通感冒很像,但到后期会出现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并且普通的感冒药对流感疗效不佳。”急诊科主任孙宏永建议,一旦出现疑似流感症状,且反复高烧超过48小时以上,或高烧引发精神萎靡、惊厥的情况,应尽快到医院就医治疗。他还表示流感其实可防可控,市民在平时也可以通过注意手卫生、开窗通风、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等措施预防流感,部分免疫力低下的市民还可以注射流感疫苗加以防范。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