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一老汉开荒引发山火 被公安机关依法拘留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2月27日 08:57:39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娄伟杰通讯员周国亮) 12月17日中午12时许,县公安局梅林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梅林街道后岸村西山发生火灾,请求民警前往处置,值班民警立即赶往现场。

  到达现场后,民警发现山上的火势很大,旁边还有一名老汉在下风处打火,形势非常危急。民警快速爬上山,要求老汉立即下山,但老汉并不愿意离开,始终埋头挥舞小树枝打火。情急之下,民警强制将老汉架离至山下安全地带。

  通过询问,民警得知老汉姓应,是后岸村人,今年已经69岁了,其在12点左右来到西山脚下,打算在已被征收的土地上平整出一块地种植农作物,但该地块上杂草较多,比较难清理。应某图省力,干脆放了一把火,想把杂草一次性烧光,没想到一阵风吹来,部分着火茅草被风吹走,将临近的茅秆点燃,并蔓延至附近山林,最终引发山火。应某看到山上着火,顿时急了,没多想就冲到山上,想凭一己之力将火扑灭。但火借风势,越烧越大,幸好附近村民看到火情后,迅速拨打了报警电话,在民警、消防员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山火很快被扑灭。事后统计,本次火灾过火面积2亩左右,经济损失约8000余元。

  目前,应某因过失引起火灾被公安机关依法处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民警提醒,冬季干燥天气,枯草容易燃烧,而在农村又有在田埂上烧枯草的习惯,极易引发森林火灾。广大群众一定要遵守森林防火有关规定,自觉摒弃不良耕种习俗,树立“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意识,摒弃野外用火不文明行为。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