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岔路下畈村获评“省生态文化基地”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2月27日 08:57:39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娄伟杰通讯员赖颖薇)近日,省生态文化协会和省林业局决定授予杭州市萧山区林场等56家单位“浙江省生态文化基地”称号。其中岔路镇下畈村入选。

  岔路镇下畈村,位于我县西片地区,距离县城约25公里。建村于南宋景定年间,村中居民以周、葛两姓为主要姓氏。两条清澈的溪水穿村而过,松林笔直矗立,竹海葱茏,小桥石路,是典型的悠然舒适的田园村庄。村中有一棵500多年的古樟树,枝繁叶茂,生机盎然。该村森林覆盖率高达82%,自然资源丰富,气候宜人。

  2014年,下畈村扎实推进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试点工作,成为宁海“36条”发源地之一。创新基层治理方式,助推村庄绿色发展,先后实施了“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垃圾分类、环境整治提升村、美丽宜居示范村、精品村建设等工作,其中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是全市最早开展的村。村容村貌发生很大改变,取得了丰硕成果,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美丽新家园。

  下畈位于浙东天台山东部,有着古宅、古树、古文化,有以葛洪文化、慈孝文化为代表的人文资源。村里的葛氏,始祖为葛洪,他曾在晋咸和元年(326)来到村后高山上炼丹10年之上,遍寻古方,治病救人,其《肘后备急方》中的“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渍,绞取汁,尽服之”还启发了1700年后的屠呦呦教授,使得抗疟疾特效药青蒿素得以诞生,拯救了数以百万计的生命,获得了诺贝尔奖。下畈村充分挖掘当地独特的人文资源,建立生态制度,发展绿色经济,推出了养生美食、休闲观光、特色民宿等产业,带动村庄发展。

  凭借丰富的山水、人文优势,下畈村以“乡村记忆、诗画下畈”作为目标,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守得住乡愁”的美好家园,建设嬉水平台、湿地栈道、景观大道、樟树广场等景点,为旅游消费人群提供一个集观光游览、休闲于一体的场所,推出锦鲤养殖、雷竹种植等特色农业,推进新农村建设与保护自然生态、发展农村经济有机结合的实践,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下畈村先后荣获第一批国家“绿色村庄”、“浙江省文明村”、“浙江省卫生村”、“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浙江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宁波市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宁波市最洁美村庄”等多项荣誉称号,并在2019年9月入选全国“千村万寨展新颜”展示活动,全方位展示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