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明厨亮灶”,让外卖更美好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2月27日 08:57:38

  素素

  近日,江苏南通市在全市外卖平台上线“明厨亮灶”模块,消费者可在“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上目睹所选餐饮商家的后厨环境和菜品制作过程,实现“可视化”点餐。(据2019年12月22日《新华日报》)

  “明厨亮灶”,顾名思义就是将厨房灶台敞亮地呈现在大众面前,让消费者透明消费、放心消费。打开美团外卖APP,点击商家信息,再点击“明厨亮灶”,已经上线的商家后厨直播画面就出现在手机上。

  近年来,网络餐饮市场呈现井喷式发展,研究机构易观日前发布的《互联网餐饮外卖行业数字化分析》估算,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餐饮外卖市场的整体交易规模达1952.9亿元,同比增长35%。换算一下,中国一天的外卖规模就超过了20亿元。外卖餐饮给民众带来了便利,但是,消费者无从知晓外卖食物的加工过程。购买时,顾客又常被由刷屏软件造就的虚假评价所蒙蔽,商家生产和消费者获取信息之间明显存在不对称问题。部分商家无证、套证或使用假证从事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行为不规范,比如食物生产流程隐蔽,店主对食材和食物制作过程中的卫生情况不够重视,多数不知名外卖店铺卫生状况堪忧,甚至一些很受欢迎的“网红”店铺卫生条件也是“脏、乱、差”,相关检测指数严重超标。

  如何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安全、放心的用餐体验,是摆在外卖平台面前的一道“必答题”,“明厨亮灶”APP通过实时画面,从食材的清洗、加工,到厨具的清洁、消毒,食品加工的各个环节都将一览无遗。这是一种由餐饮、快递、互联网、直播等元素共同组成的崭新消费方式,是一个巨大的进步。同时这也是一种全新的大众监管方式。商家不分名气、不按规模,统一置于监控器之下,公开、公正,公平。商户主动在平台公布环境情况,消费者也会倾向于选择有“明厨亮灶”的商户点餐,既有助于商户订单量提升,也让更多商户有动力重视食品安全问题,从而推动整个外卖行业的食品安全环境改善。

  向消费者打开厨房,需要互联网技术和服务器的支持,更需要商家的勇气和自信。它给消费者带来安心和放心,也倒逼网络餐饮服务规范经营行为,促进外卖市场健康发展,值得推广。我们可以大胆地预见,这种直播方式必将辐射到其他服务行业。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