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初心铸党魂 实干筑法梦

——县人民法院开展党建工作掠影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2月30日 09:32:35

  记者娄伟杰通讯员郑珊珊

  当记者走进县人民法院,抬眼望去,一股浓郁的党建文化气息便扑面而来。走廊上、大厅里、诉讼服务中心,随处可见的标语、图片,时时刻刻提醒着法院每一位党员不忘司法为民的初心和使命。

  今年以来,县人民法院积极贯彻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工作思路,创新开展“内联+外联”党建联盟新模式,打造司法党建特色品牌,全面推进法院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先后被授予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县学习型党组织、2018年度县志愿者服务突出贡献团队等荣誉称号。

  政治引领

  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要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守护人。”“信念坚定、敢于担当、勤政务实是党员干部的航向标、动力源、金刚钻。”10月12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党支部书记论坛在县人民法院举行,16名党支部书记围绕初心绘使命,对照差距抓落实,结合各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情况一一交流发言。

  “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作为一名支部书记,自己要率先垂范,带头学,带头做,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践行司法为民的根本宗旨,才能督促大家学,提高支部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石坚强说道。

  为扎实推进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县人民法院一张蓝图绘到底,积极做好谋划部署,把党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与审判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形成了党组书记总体抓、机关党委直接抓、支部书记具体抓的党建工作运行机制。在2019年“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微型党课授课比赛中,县人民法院荣获优秀组织奖,一名同志先后获得县级一等奖、市级三等奖。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9月24日,在鲜红的党旗下,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二庭全体党员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握拳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开展一次初心之旅,这是县人民法院加强队伍思想建设的举措之一。为激励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县人民法院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按照合理评定、绩效导向、自我管理、有效激励的原则,建立党员考核“三评价”机制,对党员“政治理论学习、业务质效、服务群众”三方面内容进行年终考核评价,并把考核结果作为党员干部评先树优、提拔使用和实施奖惩的重要依据,实现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全覆盖。

  与此同时,按照“支部建在连上”的工作思路,结合法院内设机构改革和工作实际,重新调整了支部的设置,整合10个党支部实现了支部的全覆盖。强化党支部在选人用人上的话语权作用,建立干部选拔支部评价机制,将干部选拔的监督关口前移,在推荐干部提拔候选人员时,党支部推荐占民主推荐10%的比重,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干部选拔中的把关作用。

  服务引领

  强化司法党建力量

  “公正、廉洁、司法、为民”是法院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县人民法院以此为基础,紧密结合“三服务”,开展“走基层我最勤,服务群众我最优”活动,坚持将党建工作与司法为民融合抓,切实增强司法为民的主动性。

  12月中旬,桥头胡法庭法官再次来到位于当地工业园区的某模具企业,开展“三服务”活动,厂房内,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谁能想到,就在几个月前,这家企业还经历着一堆麻烦事,经营也因此陷入困境。

  自今年7月起,短短2个月时间内,桥头胡法庭接连受理了以该企业作为被告的7起合同类纠纷案件,涉案金额90余万元。为切实护航民营经济发展,承办法官实地走访调研了该企业的经营情况。经了解,该企业为模具生产商,近年来与其他宁海传统模具企业一样,遭遇着高质量人才匮乏、市场拓展能力不强、融资难融资贵、企业间激烈竞争等经营难题。

  “我们也很难,货发出去了,钱却没收到,而材料供应商又急着催收货款,银行贷款也即将到期。”谈及企业的经营,该企业负责人也是一肚子苦水。

  承办法官在认真听取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后,向其建议走诉讼途径,申请诉前保全,通过以保促调的方式,及时收回应收款,减轻企业周转的压力。

  之后,该企业向法院提起两起诉讼,要求湖北咸宁某企业、江西南昌某企业支付模具加工款共计100余万元,并申请了诉前财产保全,要求查封上述企业名下的机器设备。后经调解,一家企业先行支付了部分款项,而另一家企业在收到应诉材料后,以模具质量问题为由提出反诉,并提出质量鉴定。

  为帮助该企业快速收回应收款,防止陷入诉累,承办法官协同执行干警赶赴南昌,依法查封了南昌某企业名下的机器设备,并就地开展调解。后经调解,双方达成一致,南昌某企业在一周内支付模具加工款30万元,并撤回反诉及鉴定申请。

  而该企业在应收款项到账后,也与7家材料供应商达成了分期付款的调解方案。至此,这起企业既当原告又当被告的案件画上圆满的句号。

  今年6月,深甽法庭党支部与东方日升党总支举行了“党建联盟和谐共建”党建联盟共建仪式,签署了党建联盟共建协议书,法院以“问需求、优服务、解难题、促发展”为目标导向,通过深层次、常态化的走访调研,及时了解和把握企业发展与管理推进过程中的司法需求,为企业提供精准的司法服务和保障,预防和降低企业经营与管理中的法律风险,帮助企业解决自身存在问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现党建与法院工作同频共振、相互促进。

  今年1-11月,全院共开展服务基层活动478次,走访企业217家;全院党员开展“党群同心圆”志愿服务2357次,人均21.04次。

  品牌引领

  激发基层党建活力

  2018年底,县人民法院立案庭收到了一份来自重庆九龙区的“求助信”,写信的是一位65岁的老人程某。信中,程某称自己与前妻因感情不合于2001年协议离婚,双方约定女儿跟随女方生活,自己则享有监护权及探视权。此后,程某一个人独自前往重庆打工生活,一去就是十几年,与女儿的联系慢慢也少了起来。如今,已经65岁的程某因健康问题失去了劳动能力,没有经济来源的他生活异常困难,所以向法院寄来了这样一封信,希望法院能够联系居中调解,让女儿履行赡养义务。

  接到信件后,立案庭工作人员立即电话联系了程某,详细告知其起诉需准备的各项材料,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今年年初,老人向县人民法院邮寄了追索赡养费的民事起诉材料。考虑到老人生活艰难、急需照料的现状,工作人员将该案的材料移送到“方圆工作室”进行诉前调解。案子由曾经的法官,如今的人民调解员张亚琴接手。

  收到案件后,张亚琴立即电话联系了其女儿小程,在沟通中,张亚琴了解到小程知道自己在法律义务上需要对父亲进行赡养,但是却一直存着一个心结,认为父亲多年不与自己联系,一联系就是要求赡养,很让她伤心。况且小程觉得自己的生活也不容易,每月1500元的赡养费对她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了解情况后,张亚琴一方面从法律和亲情角度对小程进行了劝导及教育,详细告知其在法律上应尽的赡养责任与义务,一方面联系老程,希望他能多考虑女儿的不易之处,减少赡养费的金额,同时多与女儿沟通,以此弥补缺失的亲情。最终,经过多次调解,老人和孩子之间的心结逐渐打开,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约定小程每月支付600元的赡养费。至此,这起赡养费纠纷案件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方圆工作室”,是县人民法院远近闻名的特色调解品牌,调解团队由3名业务能力强、群众公认度高的民商事退休法官组成,他们也都是多年的老党员。根据县人民法院繁简分流制度,部分案件先期会引导到“方圆工作室”进行诉前调解和司法确认工作。同时,在ODR平台上线后,该院结合这一调解品牌,让退休法官在充分发挥法律功底和调解经验的基础上,“触网”在线调解,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今年1-11月,“方圆工作室”共参与案件处理783件,成功调解364件。

  创新引领

  推动社会治理建设

  “多亏了你们,让我能有钱回家过年,真的太感谢了。”2019年春节前夕,61岁的李某足额拿到了自己的工资,兴奋不已的他拉着岔路法庭庭长陈英方的手激动地连连感谢。

  李某是宁波某电子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自2018年起,该公司因经营不善,已经大半年没有发过工资,然而年关将至,像李某这样急需拿工资款回家过年的职工还有很多。无奈之下,1月20日,李某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岔路法庭反映自己的情况。

  在了解情况后,为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岔路法庭充分发挥司法能动性,主动对接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告知其拖欠工人工资的法律后果。同时,考虑到大多数工人对法律程序较为陌生,法庭主动与县司法局沟通,为工人指派了一名法律援助工作者,引导他们至县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确认合法权益。

  2月1日,岔路法庭收到59名当事人递交的诉状和证据材料,该庭当即启动涉民生案件的“绿色通道”,快速立案,快速落实。最终,在承办法官与当地政府的共同协调努力下,59名工人在第二天就拿到了自己的辛苦钱,可以安心回家过年。

  人民法庭驻扎在社会治理的最前线,是法院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窗口,肩负着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重大责任,也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县人民法院加强“一庭一品”建设,结合法庭实际,充分发挥人民法庭方便群众诉讼、就地化解矛盾、服务基层治理的重要作用,量身打造“山里法庭”“午间法庭”“法暖外口”“红梅法治诊所”等特色法庭名片。其中,岔路法庭支部还与岔路、前童司法所共建下畈村、大郑村“法治诊所”,由法庭年轻干警定期“坐诊”,面向基层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桥头胡法庭支部则利用每周二村“两委”会议节点,携带案件进村联调,并就典型案例进村宣讲,排摸涉诉风险。

  除此之外,县人民法院通过制作农村职务犯罪典型案例法治展板,印制涉农村职务犯罪审判白皮书,拍摄廉政微动漫等形式,在力洋法庭打造农村预防职务犯罪法治教育基地。今年7月,预防农村职务犯罪培训班在力洋法庭开班,县人民法院联合县纪委县监委,有针对性地定期为镇、村干部开展专题培训,为加快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司法保障。截至目前,已开展4期培训,共为230余名镇、村干部开展了法治培训。

  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石坚强带领班子成员及部分党员开展“初心之旅”活动。

  县人民法院举行升国旗、唱国歌仪式。

  县人民法院机关委员会联合县民政局社会组织协同联合党支部,走进胡陈乡梅山村开展法治宣传。

  县人民法院开展“三服务”活动,依法精准服务企业。

  县人民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党员服务岗。

  巡回法庭进乡村。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