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我县持续优化有效投资助力高质量发展

民间投资活力迸发,比重首次突破50%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2月30日 09:20:00

  编者按: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开展“创新破难奋进年”活动,有效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经济社会发展迈出了崭新的步伐。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既是决胜年,又是攻坚年,也是为现代化长远打基础的关键一年。时至年末岁尾,回望今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科学分析当前经济大势,是做好明年工作,为今后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的关键,为此,我们开设“奋进2020”专栏,盘点2019,展望2020。敬请关注。

  记者周韵健通讯员杨军武

  昨日,G228宁海西店至桃源段公路工程东岙特大桥建设现场,一车预制梁板运达工地,将被吊起安装到桥梁支座上。“今年计划完成投资5亿元,1至11月已完成88.1%。”该项目总工程师孙淼表示。值得注意的是,这个项目总投资约31.17亿元,以PPP模式引入的社会资本成为项目实施的“新引擎”。

  社会资本的活跃,推动我县投资结构不断优化。据统计,今年1至11月,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5%,增幅较全市平均水平高出6.8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速达到39.6%,增幅全市第一,民间投资比重达到52.1%,首次超过50%,为历年最高。

  其中,1至11月,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0.7%,成为拉动民间投资快速增长的中坚力量。今年以来,我县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发力,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加快。在西店镇,宁波吉德电器有限公司年产50万台洗衣机、50万台冰箱生产线项目提前完成年度投资计划,1期已经投产。近年来,该公司以科技为引领,不断加大技改投入,实现日均生产洗衣机8000台,产量和产值同比翻了一番,1至10月工业产值更是同比增长115%。同样的,建新赵氏集团有限公司正在打造建新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1.6亿元,将轻量化零部件纳入产业版图。前11个月,该项目已完成年度投资的155.6%。

  企业家的信心,是民间投资活力持续释放的重要原因。这信心源于企业自身良好的发展态势,也在于政府的高效服务。我县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打好行政审批提前介入、审批代办、审批法庭等系列“组合拳”,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让民间投资主体吃下“定心丸”。早在2015年就率先谋划推进PPP模式,引导民间资本投向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民生等领域。我县还以“有效投资四季大比拼”专项行动为载体,开展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建立健全县领导联系重大项目制度、重大项目协调例会制度、重大项目督查专员制度,推动项目逐月滚动、逐月亮灯、逐月推进、逐月考核,使项目建设驶上“快车道”。

  2020年,我县将通过“三个抓手”进一步扩大投资、优化结构。即抓好项目攻坚,将重大项目攻坚冲刺为主题的行动贯穿全年,逐个项目倒排节点、挂图作战、强化督查,全力以赴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抓好服务保障,继续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强化要素保障,重点招引落地、跟踪服务好一批事关我县经济长远发展的社会投资项目;抓好谋划储备,立足当前,谋划未来,积极做好2020年重大项目建设计划谋划工作和“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储备工作。

  “我们将继续围绕‘六争攻坚-项目争速’目标任务,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争做服务标兵,勇当攻坚先锋,全力扩大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提升投资质量,为宁海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县发改局党组成员、重点办副主任黄普建表示。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