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电动三轮车之“殇”——买车合法 为什么上路就不合法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2月30日 09:32:00

  宁海新闻网讯(见习记者屠以撒)日前,有市民向百姓事马上办咨询,称自家电动三轮车最近被交警扣留了。在正规店内买的,怎么上路就不合法了?他希望相关部门能够解答。

  记者联系到市民陆先生,陆先生告诉记者,这辆电动三轮车是2017年9月30日在人民大道某车行花费1万元买的。购买时还没有要求上牌的说法,所以店家也未作相关提醒。等接到要上牌的通知时,陆先生先后4次去上牌,皆以“过一阵子”为由被拒绝。因为一直未上牌,所以大部分时间车子都停在小区内,也就是在平时接送孙子上下学的时候开一下。直到今年12月10日,陆先生的电动三轮车被交警以无牌照为由扣留。随后,陆先生收到罚单,上面写着的车辆类型是轻便正三轮摩托车,处罚理由是无牌照、无证驾驶。

  陆先生很纳闷,当时买的明明是电动三轮车,怎么在交警口中就变成了机动车,还要在15天内进行违章处理。原来,是因为电动三轮车属性的转变,使得上路“有门槛”、“不合法”。

  记者将此事向县交管部门进行反映。交警大队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根据电动车新国标要求的其中两项——电动自行车须具有脚踏骑行能力、整车质量(含电池)不超过55公斤,而目前市面上的电动三轮车均未符合该标准,故属于机动车范畴。因此类车在我县道路上行驶违法多,事故多,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所以工作人员表示,已在驾驶或准备购买此类车的,务必持有相应的机动车驾驶证、号牌等。车管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省内电动三轮车都没法上牌,故不能上路。

  随后,记者来到人民大道附近的电瓶车卖场查看。现场发现,个别卖场还在销售电动三轮车,商家告诉记者,目前电动三轮车确实没法上牌,但也没有接到相关部门正式通知说不能卖,所以还是会选择将电动三轮车摆在店铺门口显眼的位置销售。

  这类电动三轮车不让上牌上路,为啥商家还在售卖,是否存在违规经营的现象呢?为此,记者联系了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表示,经过检查发现,商家持有销售许可证,是合法销售。

  电动三轮车没法上牌上路,销售又是合法合规,这就让电动三轮车陷入尴尬境地。而像陆先生这样,几年前买的电动车,在新规未出台前就已广泛存在于居民生活中,又将何去何从?本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记者手记:

  记者走访调查中发现,由于“电三”只能买卖无法上路,老年群体反响强烈。作为代步工具不让用,大部分老人都难以接受。一部分是腿脚不便,平时只能依赖老年代步车出行的老人;另一部分是那些因儿女工作忙碌,承担接送孙子、孙女任务的老人。放开来讲,有一天如果能上牌,那么考取驾驶证也是一大问题。一方面是老人的年龄问题,另一方面是考取难度。相关部门在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同时,也要根据现状,针对“电三”问题,提出有效的解决办法。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