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驴友们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2月30日 15:02:06

  静观

  散木是我的同学,也是带我混论坛混驴友圈的前辈。2002年前后,JESSE的极点户外,以及错位的山水户外搞起来时,散木已在里头玩得不亦乐乎。成天跟着另一位驴友逍遥,摄像、烧烤、骑摩托,小日子过得跟神仙似的。

  但对我来说,初次驴行的经历,却没那么逍遥,而是悲惨,或者悲壮。2002年夏天,JESSE邀我去爬山,我啥也没准备,就兴冲冲地奔出去了。结果走啊走,从中午走到黄昏,翻过了一座山,又爬上了一道岭,JESSE他们还没有停步的意思。我弱弱地问了句:什么时候结束呀?JESSE答:别急,还早着呢。

  那天,我们从岔路镇的白溪水库出发,一路往上攀,到达双峰乡境内,再原路返回。走到后来,我再也不敢吭声,只是机械性地抬脚走路。驴友包包说:已经到极限了。

  那真是一次极限挑战。接下来的一周里,我腰酸背疼,叫苦连天。但半个月后,JESSE打我电话,问我去不去爬野鹤湫,我张嘴就说:去!

  就这样,我掉进了户外的坑。

  截至目前,本人加入驴友圈已有17年。17年来,我吃过最好吃的鸡翅,当属逍遥牌烤鸡翅。逍遥是个70后,当年与散木做邻居时,两人经常在院子里搭个锅,烤些对虾、鸡翅什么的,随后又手拉手,当起了驴。逍遥有两样宝贝,一是摩托车,二是数码相机,每一样,都花了他一年的工资。

  我们搞活动时,逍遥时常提前揣着相机,骑着摩托车,再背上一个锅,去踩点。随后找个好位置,堆起石块,架好锅,用锡纸裹好食物,埋进河沙里,待我们一到,烤虾、烤鸡翅刚好八九分熟,这香味,直往我们鼻子里窜,哎呀,挥也挥不走。

  在吃的方面,阿路也是专家。阿路块头大,自号“二师兄”,他才三十岁,是驴友中的小兄弟,但在自行车圈,阿路又是当之无愧的大哥大。2012年,我加入“千里走宁海”工作人员行列,认识了阿路。活动中,阿路负责收尾,就是走在最后,沿路捡漏,找到掉队的驴友,或鼓励,或加持,协助他们走到终点。

  阿路故事多、零食多,我特喜欢跟他同行,吃着他包里的巧克力、能量棒,听他讲些户外圈的趣事,不知不觉,路就走完了。对于食物,阿路有独到的心得,曾经有段时间,他迷上了某个早饭摊的早点,怎奈何,离家太远,骑车过去就要一个多小时。但阿路有阿路的方法,他调了闹钟,每天四五点定时喊他起床,再踩着自行车直奔早饭摊,早点一落肚,就去单位报到。哈,时间刚刚好!

  三四年前,阿路大婚,从此油盐酱醋缠身,他暂别了深爱的户外。代替阿路的,是人称“龙兄”的缺牙龙。龙兄爱酒,每回爬山,必有一瓶酒,拴在腰间或藏于包内,一路上,摇头晃脑,骚撸不断。完成任务后,龙兄一定要喝酒,随后,倒头就睡,鼾声如雷。

  龙兄曾经提醒我:咱爬山的,三十五岁以后,就要保护膝盖了,上岭倒没事,下岭千万要当心,不要走得太快。我深以为然,从此后,战战兢兢走下坡路。没想到,这位奔五的龙兄,自己却越玩越疯狂。这两年,他恋上了岩降,每周背着麦饼、烧酒出门,不是去灵岩山,就是到雁荡山,整天像只蜘蛛,把自己吊在半空中。还美名其曰:挑战自我。

  挑战自我,多么令人心动的一句话呀。在我认识的驴友中,大家职业不同,性格各异,但对户外,都有一种纯粹的向往,这成了一种最好的生活方式。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开开心心迎新年
·浦西社区:趣味运动会倡导垃圾分类
·杨梅岭村:有了文化生活新地标
·桥头胡中心小学:向国旗敬礼
·浓浓腊八情 暖暖新年意
·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
·传统武术太极拳表演大赛举办
·加强窗口作风建设 提升便民服务水平
·暖暖腊八粥 浓浓邻里情
·初心铸党魂 实干筑法梦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