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往事如烟
     高级检索
 
餐桌上的木鱼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2月30日 15:02:06

  应敏明

  木鱼不是和尚敲的那种木鱼,而是用木头做的鱼。

  旧时的宁海“地迫山海,产悭食啬”,十分贫瘠。特别是山里人家,真叫“衣不遮体,食不果腹”。虽然穷,但穷有穷的幽默,穷有穷的智慧。他们把连绵起伏不断的竹林比喻作大海,把生长在竹林里的竹笋称为“山里黄鱼”。到今天,宁海人去山里挖笋,还会夸张地说一句,“去抲山里黄鱼喽”。更有意思的是,旧时山里人过年,许多人家的餐桌上都会放一盘只许看不许吃的菜,木鱼。木鱼身上着彩,还天天换撒新鲜的“葱花”,乍一看,简直跟真鱼无异。

  为什么过年要放这么一盘假鱼呢?这首先是跟鱼的历史地位有关。据史料记载,汉朝时,民间就有把鱼画在门扉上用作避邪的习俗,到了唐朝,鱼的图案就更广泛了,大门上,柜门上,箱门上,几乎无处不在。随着岁月的流逝,鱼能避邪驱鬼的功能逐渐被淡化,但作为吉祥物的象征却很好地保留下来。人们开始喜欢用鱼来表达美好的愿望和祝福,比如:鱼水之欢,鱼跃龙门,如鱼得水,鱼传尺素等等,再比如,年画中常会出现一个大阿福模样的小孩抱着一条大鲤鱼,喜气洋洋。另外,自古以来,鱼都是生活品质好坏的一个重要体现,什么叫生活殷实,四个字,有鱼有肉。尤其在我们南方地区,节日和盛宴都必须上一条或几条全鱼,所谓无鱼不成宴。餐桌上的礼仪也由鱼来体现,一般家宴主菜鱼头要对着长辈,请客时主菜鱼头要对着客人,长辈或客人先吃,其他人才能动筷。

  一条鱼,平常日子里就有着这么多的寓意和礼仪,过年时,餐桌上又怎么少得了它的身影?特别是鱼和余谐音,“余”是代表多的意思。过年吃鱼,就意味着“年年有余”,年年有富余。山里人家也是如此,平时不吃鱼,但过年时的这条鱼也是必不可少。这条鱼,从大年三十蒸熟起,放到桌上,一直到正月十六还没吃完。为什么呢?因为大家都知道这是摆场面的鱼,只是表示过年餐食的丰富,不能真动筷。就这样,这条鱼端进端出,怕鱼肉变质,每天还要蒸一遍。出了正月,早就被蒸成一锅粥了。山里离海边远,好容易过年买来一条鱼,又没冰箱,鲜鱼没法储藏,山上虽有清溪,溪里有鱼,但鱼小,小鱼寒碜上不了过年正席,怎么办呢?这时,山里人的智慧就体现出来了,他们请来雕花匠,用木头雕出几条鱼,再漆成熟鱼的颜色,撒上“葱花”,放在桌上。这样的一盘鱼别说放一个正月,就是放上一年都是栩栩如鲜。

  我第一次看见这种木鱼,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初,那时我还在读小学。过年时,母亲带我去桑洲的朋友家拜岁。印象中,那个村叫夏家村,在半山腰上,很美,村里的房屋都是用红石砌的,村周围长着二十几株硕大的百年古树。母亲的朋友是位胖阿姨,穿着蓝祆,扎着两根辫子,很热情。我们在老屋里吃饭,一张八仙桌,桌上有红烧豆腐、菜梗炒香干、番薯、麦饼、蛋汤、咸菜,最吸引我的是一盘红烧鱼,鱼身颜色暗红,鱼眼黑亮,鱼背翅张开着,鱼身上有“葱花”,一看就好吃。对于走了半天山路的我来说,这红烧鱼充满着极大的诱惑。我眼巴巴地看着,口水直流,正当我举筷准备吃时,母亲却轻轻地拉住了我的袖口,贴着我的耳根轻声说,这鱼是木头做的,不能吃,看看的。那时我还以为母亲骗我,故意不让我吃,为此还闷闷不乐了一天。今天回忆起这样的事,我真是满心地感慨,对于物质丰富的现代人来讲,贫穷曾带给人怎样的一种窘迫是很多人所无法想象的。

  据老人回忆,宁海的双峰有位余姓雕匠经常卖木鱼,双峰在宁海大山里,被喻为“宁海的青藏高原”。余雕匠背略驼,因有一手雕刻好手艺,不愁饭吃,就有了个好看的老婆。每年临近年关,这位余雕匠就会挑着竹篮,走村串户,吆喝着卖他雕刻的各种木鱼,很受当地人的欢迎。余雕匠雕的木鱼跟人家不一样,品种多,黄鱼、鲫鱼、花鲢等等,几乎应有尽有,有些造型甚至都已有了艺术的夸张。比如他会在鱼身雕上铜钱的样子,寓意发财,就特别的惹人喜爱。更特别的还有“红鳞鱼”,“红鳞鱼”生长在双峰榧坑村的“万年桥”下,一般长十公分左右,红白相间,红鳞为主。余雕匠经常拿双峰榧木雕“红鳞鱼”,雕得栩栩如生,煞是可爱。我曾在双峰山村中收藏到两条木雕的鱼,一条彩漆,一条朱金漆,如今想起,倒有些怀疑那是不是就是余雕匠雕的。

  过年餐桌上的这条木鱼,又好看又有趣,过完年,就成了小孩们的玩具。大人会把鱼用绳子串起来,让小孩提在手上玩,小孩还会互相比较谁手中的鱼大鱼凶,奔跑在村子的墙弄里戏耍,这幕幕如今都成了人们日后心目中极美好的回忆了。

  其实,过年餐桌上放木鱼,江南许多山乡都有跟宁海一样的习俗。今天,人们的日子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衣食早已无愁,过年再也没有人用木鱼上桌了。但我们不能忘记曾经的这样一条木鱼,它让我们感慨先人在苦难时的浪漫和智慧,也让我们感恩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日子。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开开心心迎新年
·浦西社区:趣味运动会倡导垃圾分类
·杨梅岭村:有了文化生活新地标
·桥头胡中心小学:向国旗敬礼
·浓浓腊八情 暖暖新年意
·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
·传统武术太极拳表演大赛举办
·加强窗口作风建设 提升便民服务水平
·暖暖腊八粥 浓浓邻里情
·初心铸党魂 实干筑法梦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