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坚持惠民富民 着力改善民生

“幸福工程”让黄坛群众生活驻进“春天里”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2月31日 09:06:30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曹维燕通讯员葛主铨) “再过些时日,我就能喝上家门口黄坛水库的水了!”近日,村民吕云仙激动地告诉记者。吕云仙是黄坛镇大洋山村村民,住在水库边,却喝不上水库的水,这困扰了他们很多年。原来,2011年县第三水厂(一期)在黄坛水库边建成,本以为能喝上水库的水,却因为征地原因,水管铺设不到村里,让村民的愿望落了空。今年3月份,黄坛启动“幸福工程”建设,第三水厂(二期)征地拆迁工作被列为必须攻坚破难的“幸福工程”之一。经过多次协商会商,终于推动第三水厂(二期)年内动工,明年初就能让大洋山村的村民喝上黄坛水库的水。

  “第三水厂(二期)征地拆迁工作只是黄坛镇实施‘为民、惠民、富民’的幸福工程的一个缩影。”黄坛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该镇梳理了28个民生工程,全部列入“幸福工程”,打包跟踪推进,切切实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记者了解到,今年针对群众呼声强烈的“喝水难”“出行难”等民生问题,结合“三服务”和主题教育,黄坛镇建立了“1+1+X”工作机制。即1个民生项目+1个牵头领导+若干个攻坚队员,把原先工作由单打独斗向科室抱团推进转变,合力破解民生难题。当地环城西路是镇区的主要交通道路之一,由于政策处理问题一直没得到解决,长期未能打通。村东的村民到村西,需要绕路近2公里,还给周边道路带来了通行压力。为此,黄坛镇成立了专项攻坚小分队,做到“一条路、一个工作班子、一套工作机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3个月打通了“断头路”。通路那天,村民放起了鞭炮庆祝。“现在方便多了,送小孩上学再也不用绕路了,至少节省了20分钟,幸福感满满的。”村民胡夫军说。

  与此同时,黄坛镇党员干部将发展产业经济作为最大的“幸福工程”来建设,加快农村农民的致富步伐。黄坛镇双峰山区盛产香榧,种植香榧1.5万亩,年产值近2000万元。过去,当地的香榧节办在山村里,藏在“深闺”少人识。今年,黄坛镇党委政府把香榧节办到了宁波南塘老街,党委书记、镇长双双到现场吆喝,当起了推销员。仅一天时间,就卖出香榧近6万元,短短几天就卖断了货。“这几天,宁波特产批发中心又催着我们寄120斤的香榧。”黄坛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应剑告诉记者,随着产品的销路拓宽,农民的腰包更鼓了。

  压实责任、攻坚克难,在黄坛镇党员干部的努力下,28项民生工程迅速推进:完成龙眼溪改造工程政策处理,解决新华村“逢暴雨必淹”困境;打通徐霞客延伸段,缓解交通拥堵……这一项项民生项目落地,有效提升了该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