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为什么“生病”的总是体育老师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2月31日 09:06:28

  涧泉

  “第二节我上,你休息”“好的”,“第三节我上”“好的”“第四节我上”“好的”……最近,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晒出了一位体育老师一路让课的“卑微”聊天记录,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强烈共鸣。

  网友的跟帖搞笑中透着心酸,“本应是体质最好的那个最后却经常被‘生病’”、“我也想当体育老师了,好清闲”、“哈哈哈可怜的体育老师,都养胖了”,还有网友为体育老师“打抱不平”,说“体育老师一节课都没上,凭什么学不好就赖体育老师教的,这锅也该卸了”……凡此种种,皆道出了如今体育课的“卑微”地位。与“骨感”的现实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家有高中生,有体育课的日子就如同过节一样,那一天的心情都特别灿烂。

  毋庸置疑,体、音、美等小学科的课程被抢,和升学指挥棒之间有着直接关联。在现实的考试评价指标面前,一些对学生一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小学科”,一些本该在青少年时期予以培养的素质,终不能避免被挤压的境况,“短视”之症普遍存在。

  音乐、美术对塑造美好心灵有着重要作用,体育关乎学生的体质健康,有助于塑造坚韧的品格。体育的魅力,不只是教会学生一些基本运动知识,更是能培育顽强拼搏、积极进取、规则意识、团队合作、勇于担当等优秀品质,对学生的一生将产生重要影响。体育与智育也是相辅相成的,文明其精神与野蛮其体魄同样重要。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可喜的是,各地中考将体育项目列入了必考科目,分值也在提升;今年10月,教育部又印发了《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要求加强学生体育课程考核,不能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要求者不能毕业,这些举措对改变体育课面临的尴尬境地,带动校园体育的发展都将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人才的培养一定离不开良好的身体素质,虽然如今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学生的身体素质却有每况愈下之势,放眼望去,近视、肥胖等成了青少年的通病,这与缺少体育锻炼有着直接关联。作为学校管理者,还需把眼光放长远,开齐开足体育课,让孩子们在奔跑跳跃中强健体魄,绽放灿烂笑容,让学校充满生机活力,进而培育出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