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流感进入高发期 儿科门急诊量“井喷”

出现发烧症状别硬扛 及时就医很重要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1月02日 08:45:31

  记者潘旭婷 通讯员俞垚军夏亚萍

  (本周关注)

  “医生,我家孩子突然发高烧,体温降不下来。”“医生,我家孩子发烧3天了,吃了美林也压不下来。”……最近一段时间,我县各大医院儿科门急诊出现“流感”患儿扎堆现象。县妇保院日均门急诊量较平时增幅达50%,其中不少是流感患儿。

  潘女士家有二娃,一周前大宝发烧不舒服,一直感觉恶心、头晕,没胃口,就在家休息。不料没几天小宝也中招了。“我们家老大体质一直很好,医生检查说是普通感冒,就没注意,没做好隔离工作。不料,没几天小宝突然高烧不退,去医院一检查结果提示为‘甲流阳性’”。县第一医院儿科专家介绍,最近一段时间医院每天都有确诊的流感患儿,因发烧前来就诊的患儿大多有流感样表现,主要是学生。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发热性呼吸道传染病。普通感冒一般不伴有发热或仅有低热,往往3至5天就可痊愈。相比之下,流感的全身症状较重,多为高热且病程较长。简单地说,如果孩子发烧体温比较高,伴有头痛、肌肉酸痛、乏力等全身症状,就可能是患上流感了。流感病毒存在于病人的呼吸道,在病人咳嗽、打喷嚏时经飞沫传染给别人。流感的传染性很强,由于这种病毒容易变异,即使是患过流感的人,当下次再遇上流感流行,仍然会感染,所以流感容易成批出现。

  县疾控中心传防科副科长章海斌介绍,目前从县第一医院、黄坛、力洋、西店等卫生院流感监测点监测到的数据显示,报告流感样病例占就诊人数的3%左右,流感样病例就诊比例较去年同期升高,目前仍处于高发期。监测病毒以甲3型流感为主,伴有乙型流感病毒。乙型流感主要表现为发烧、流鼻涕、打喷嚏、轻微肌肉酸疼;而甲型流感病毒最典型的症状是高烧,其次是出现比较明显的肌肉酸疼症状。“乙型流感虽然比甲型流感症状要轻,但是一旦出现高热、肌肉酸疼的症状,建议患者及时就医。”章海斌说,流感病毒繁殖较快,常在家庭成员、同班同学、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发生交叉感染,儿童、老年人、孕妇、慢性病患者感染后发生重症的可能性较高。婴幼儿抵抗力弱、呼吸道短,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容易蔓延至下呼吸道,因此,2岁以下儿童流感住院率最高。此外,医务人员在日常诊疗活动中接触流感患者的机会较多,感染流感病毒的风险高于普通人群。

  “一旦出现高热、头痛、咽痛、流涕、咳嗽、全身肌肉酸痛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流感发病48小时内抗病毒治疗效果最佳。避免流感发展成重症流感的关键在于早期预防、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县妇保院一儿科医生介绍,流感患儿退烧1-2天后可能会再次发热,家长要留心观察。患儿在发病前后都有传染性,一般体温正常3-5天后传染性才逐渐消退。家长发现孩子有流感样症状后,建议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以免耽误治疗或出现交叉感染的情况。

  县疾控中心专家建议大家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掩住口鼻,然后把纸巾放入有盖的灰色其他垃圾桶内,并且彻底洗手;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少带孩子去人群拥挤的场所,尽量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的患者,不得不接触时应佩戴口罩,以降低感染风险;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根据气候变化和出汗情况随时增减或更换衣物;做到均衡膳食,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保证充足睡眠,避免过度疲劳;一旦出现流感样症状,应立即停课并佩戴口罩,避免接触他人,及时就医;二孩家庭需格外注意,当一个孩子出现流感样症状时,所有家庭成员均需佩戴口罩,两个孩子尽量分开居住,做好隔离。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