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葛安飞:化腐朽为神奇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1月02日 08:45:30

  通讯员杨小娣

  (文化名家名匠)

  今天,根雕大师葛安飞在老家石林山脚下张村的根艺馆开馆。在那著名的连体情人树大樟树和沙朴树漫天盖地的巨大树冠下,一幢中式传统建筑以及摆放着琳琅满目根雕作品的根艺馆就矗立在那儿。为了便于来客辨认,他特意在门口放置了一块造型天然的乌沉木作为展馆的标志,又铺了石板和石子,曲径通幽地延伸到馆里。

  宁海依托山区丰富的竹木根资源,根雕久负盛名。宁海民间雕刻工艺在南宋时已趋成熟,清末民初步入鼎盛期,当时县城有根雕制作坊(俗称“柴株人”)十八家。此后却一度衰微。改革开放后,宁波及宁海组织多次根雕艺术展,宁海艺人随之增多,工艺水平再次引起中外行家关注。葛安飞继承了家传的技艺,创作出《昭君出塞》《丹凤朝阳》等佳作,在省级和国家级展览中屡获金奖。

  1956年,葛安飞出生在一个雕刻世家,父亲葛韶龙是当地有名望的雕花匠。15岁的葛安飞随父学艺,早年以家作为主,挑着作头担为人家雕刻大眠床。随着年代的推移,雕刻的题材从才子佳人和帝王将相逐渐转变到雕革命样板戏。20岁时他去了西藏、青海、哈尔滨等地谋生,也广泛了解各地木雕工艺传统,技艺不断精进。

  葛安飞有极好的绘画特长和模仿能力,能轻松地把平面戏曲图案转化成浮雕的床水口木雕板或立体刀马插人。他还能修复旧家具,那些老床、老门窗,在文革中被铲掉的古代木雕,经他一摆弄就重焕光彩。修复要保持原创的风格和刀法,葛安飞闯荡大江南北,见过许多老东西,加上有过目不忘的眼力和极强的模仿力,会把旧物仿制得八九不离十,形式图案、比例尺寸、刀法韵味等都颇有神韵。

  根雕贵在自然,“与天共创”。以天然而成的造型,经人工巧加雕饰,在似是而非之间成为一件艺术品,是一项化腐朽为神奇的民间美术手工技艺。葛安飞也有精湛的根雕本领。他绘制了三国题材的千里雄风、赤壁赋,西游记师徒取经、瑶池赴会以及昭君出塞等传说题材,并转化为栩栩如生的竹木根雕。如山水根雕赤壁赋,一块很大的朽木,以场景式的表现手法展现了赤壁的奇险,水中一叶小舟飘过,东坡等几人坐在船头神情生动,崖边瀑布飞溅处,泛白的木色恰似雾霭缥缈。葛安飞敦厚而不善言辞,纯净的心始终沉浸在木雕创作的追求中。

  葛安飞的作品《清心》于2008年获中国根雕精品展金奖,至今已有几十件作品获国家省市各级金、银、铜奖,论文《竹根雕传统工艺的继承与创新》被评为中国第二届根艺(石艺)理论研讨会优秀论文,编入《中国根艺石艺论文选》。《中国美术报》《浙江日报》等报刊和媒体也相继报道了葛安飞的技艺,他被评为中国根艺美术大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民间文艺优秀人才等,已有许多徒弟成才、获奖,儿子葛伟峰是新传承人,与徒弟甘建军、章光辉一起被评为宁波市工艺美术大师。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