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年关将近 绷紧“防盗弦”

家中不要存放大量现金,贵重物品请收好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1月03日 09:14:54

  记者娄伟杰通讯员周国亮

  (温馨提醒)

  年关将近,不法分子开始蠢蠢欲动,想趁年前“捞一把”。近日,长街镇和力洋镇交界地带连续发生5起夜间入户盗窃案件,作案手段以爬窗入户为主,并以现金为主要盗窃目标,涉案金额达两万余元,给当地社会治安造成不良影响。长街派出所联合青珠派出所利用区域协作优势,成立联合专案组,经过一周的侦查,成功擒获2名犯罪嫌疑人,迅速破获系列入户夜盗案件,维护了当地社会治安稳定。

  2019年12月10日,青珠派出所接到受害人董某报警,称家中遭窃贼入户盗窃。民警经过初步勘查,发现该起案件作案手段与前期发生的盗窃案件相似,怀疑是同一人作案,遂进行串并调查。

  在询问受害人董某时,民警敏锐地抓住了一个关键点——其家中的饭菜有食用痕迹,且几个餐盘不翼而飞了。于是,民警再次对现场进行了更加仔细的勘查,并在董某家附近的桔子地中发现了丢失的餐具。专案民警随即以此为突破口,犯罪嫌疑人龙某浮出水面。但是,从现场作案痕迹来看,民警认为龙某应该不是单独作案,需要进一步扩大侦查范围。综合道路视频监控等多种信息,成功揪出了另一犯罪嫌疑人欧某。由于两名犯罪嫌疑人居无定所、行踪不定,民警随后对2人上网追逃,并于2019年12月17日下午在宁海某浴场内成功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

  据犯罪嫌疑人龙某交代,2019年12月9日深夜,其在董某家行窃时,看到厨房尚有饭菜,忽然觉得肚子很饿,就自行盛了饭菜躲到附近的桔子地吃,吃完后便将餐具丢弃在了原地。

  目前,犯罪嫌疑人龙某、欧某已被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深挖中。

  警方提醒:

  ①家中不要存放大量现金

  临近年关,许多市民忙着置办年货,不少市民会在家中放点现金,以便及时取用,正是这一点,给了那些小偷可乘之机。警方提醒市民,家中不要存放大量现金,贵重物品不要随意存放在抽屉、橱柜等引人注意的地方。

  ②门锁安全升级很重要

  防范此类技术开锁最关键的就是将家中的门锁换为B级以上安全系数较高的门锁。另外,在外出和睡觉前,一定要将防盗门反锁,还可将钥匙从家中插入门锁,以阻止小偷用工具开锁。

  ③学摆迷魂阵,巧施空城计

  晚上全家短时间外出时,最好亮上灯,长时间全家外出时,要在阳台上晾上一些衣服,并将卧室的窗帘挂上,使不法分子难以判断出家中是否有人,因而不敢贸然下手。

  ④出门、入睡前,不要忘记检查

  家里的各个门窗、排气口、空调口等要经常检查,损坏了要及时修补更换,出入门要随手关锁门,不要把钥匙交给不懂事的孩子。

  ⑤发现有盗贼,马上报警

  回家一旦发现门窗有明显被撬的情况,要迅速报警,等待民警来处理。不要惊慌,不要贸然进屋以防不法分子对自己实施伤害,更不要轻易翻动现场。在任何情况下,切记人身安全最重要!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