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初中
     高级检索
 
看戏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1月03日 10:02:09

  星海中学初二(3)班王新媛

  推开木门,发出吱呀声,门上倒贴的福字随风应和,摇摇欲坠。门两侧的烫金对联被时间蒙上了一层灰。

  迈过门槛,木制的屏风映入眼帘,木板缝隙间,结了蜘蛛网,闪着银色的光芒,屏风两侧是木板做的台阶。“嘎吱”,木板的声音似乎在诉说他的年迈,当年健壮的他可是能承载许多孩子的欢声笑语呢。小时候为了见见那些“一汪清眸如水,一抹黛眉如烟”的人儿,总让外婆带我上二楼去看戏,有时候还能拿到几颗糖,吃下去后,不仅嘴里甜,心里也美滋滋的。

  上了二楼,抬眼便是一个旧烛台,上面的铁失去了往日的光泽,泛着深红的锈色,前面用来装饰的纹理,断的断,裂的裂。地上有戏服的衣角,小小的一块,静静地待在墙角,任由时间为它盖上了一层被子。

  抬头瞥见屋檐上泛白的红灯笼,无力地摇曳着。那时的她,也曾光鲜亮丽地绽放过啊。

  站在阁楼上,楼下庭院一览无余。阳光顺着黑色的瓦片,洒在“出将”“入相”门之间,一阵轻风拂过,有尘土在光影间飞舞,就如那轻巧的水袖缓缓拂过台面时,带着无数芳华。

  走向“出将”“入相”门,上方的梁枋用白粉笔密密麻麻地写了许多字,依稀能辨出有《紫钗记》《五女拜寿》的字迹,旁边标注的是出演人员和地点,原来已经演过这么多场了啊。

  走向戏台中央,头顶是藻井。一层一层盘旋而上的圆顶中,雕的是传说中的“虎须鬣鼠”。上方圆形的穹顶,下方方形的戏台,那传统的“天圆地方”被赋予在这方寸之间。

  台下,天井的石头上有的长满了青苔,有的长着杂草,竹椅孤单地排在台下。以前一有戏班子,全村人都会来,有些早早地吃完饭,赶来这四方的院子里占位子。每到这时,全家最积极的就非我莫属了,听着打闹台的声音响起,我急得直跳脚,催促道:“妈妈,你快点啊!”看着妈妈依旧不紧不慢地收拾着水果,我拉起了外婆的手向外走去,边走边喊:“妈!我和外婆先去啦!”

  赶到时已人满为患,无论是台下天井还是二楼的阁楼里。男孩们争着爬上戏台,那时谁占据最有利的观戏位置,谁就是孩子中最有面子的一个;女孩们站在戏台旁边的凳子上,抱着戏台前的柱子,尝试着爬上去;还有的在台下穿来穿去,时不时有大人在呼唤他们的名字。

  母亲不爱看戏,总是外婆带着我挤到前面,那时候虽然看不懂,却也愿意听台上人唱悲欢离合。宁海被称为“古戏台之乡”,可又有多少人会注意到戏台呢?他们看的是台上人的喜怒哀乐,品的是戏中人的人情世故。

  (指导老师:陈雅倩)

录入:童碧珍  责任编辑: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年关将近 绷紧“防盗弦”
·让师生在冬日里喝上热水
·县第七届围棋名人赛新年收官
·一市镇着力打造“海洋风情”文明...
·我县完成地表水监测任务 水体水质...
·黄坛综合执法中队:用“多重身份...
·元旦当天 8名小天使降生我县
·医护人员情系 “人民功臣”应隆滚
·连续7年上门为病患服务 家属送锦...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