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专题  >  共建平安宁海 共享宁海平安  >  法治宁海
     高级检索
 
司法救助为刑事被害人送“及时雨”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1月06日 10:00:28

  本报讯(记者娄伟杰通讯员杨杨严维婷) “太感谢了,救助金是我家的及时雨,检察官是群众的贴心人!”近日,外来务工人员葛某夫妇从县检察院检察官手中接过4万元司法救助金时,躺在病床上的葛某和在旁照顾的妻子激动地红了眼眶。

  2019年9月,县检察院受理了一起故意伤害案。当年7月16日,从四川来我县务工的葛某在某工厂内,因琐事与柯某发生争吵继而互相打斗。期间,柯某手持铁铲砸葛某头部,致葛某受伤。经鉴定,葛某头部外伤致左顶骨开放性凹陷性骨折伴硬脑膜破裂,损伤已达到重伤二级程度。被告人柯某因家庭贫困,仅赔偿了被害人2万元。被害人在老家有年迈的父母和正在读书的子女,在外辛苦打工赚钱,承担着家庭所有开支。20余万元手术医疗费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妻子为四处筹钱,整日以泪洗面。

  对于葛某这个情况,熟知司法救助工作范围、适用条件的检察官在办案中了解后,及时反馈至第六检察部。经多方核实被害人家庭的经济状况,检察官确定葛某符合司法救助条件,遂启动刑事被害人救助程序,认真完善申请材料,严格办理流程,用最短的时间为其申请到了4万元救助金,这笔救助金刚好用于葛某第三次手术费,为这个家庭解决了燃眉之急。

  据了解,县检察院高度重视司法救助工作,在第六检察部、第一检察部、第二检察部等部门的配合联动下,重点排查了2019年以来办理的交通肇事、故意伤害等可能存在司法救助线索的案件,畅通发现线索的渠道。此外,为尽可能缓解被害人家属的生活压力,该院还积极与县委政法委、前童商会沟通协调,采取司法救助、社会化救助等方式实施多元化救助,助推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进一步彰显检察机关的人文关怀。2019年以来,该院对7名生活确有困难的刑事被害人或近亲属提供司法救助和社会化救助31.3万元。

录入:童碧珍  责任编辑: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一市东岙渔歌唱响传承之美
·县检察院:司法救助为刑事被害人...
·县税务局让廉政提醒更有人情味
·我县诗人阿门获奖
·宁海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再获殊荣
·建设“清廉桃源” 助力高质量发展
·《庚子年》特种邮票火爆发售
·涉事男子被行政拘留五日
·部门回应:限期整改 消除影响
·“小寒”不寒 最高气温破20℃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