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写春联、拼厨艺……热热闹闹迎新年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1月07日 09:28:04

  通讯员王朝武周衍平

  1月4日上午,岔路镇下畈村大香樟树下热闹非凡,来自宁波高新区新明街道的工作人员和村民们一起写春联、拼厨艺,热热闹闹过大年。

  这边,炉火熊熊,煎炸烹炒……来自高新区新明街道的工作人员和村民们正在举办农家菜擂台赛,他们同台竞技,比拼厨艺,奉献一场美食盛宴;那边,挥毫泼墨,笔走龙蛇……下畈村驻村艺术家黑子和来自高新区新明街道的书法爱好者一起,为村民书写福字和春联,营造着浓浓的年味。

  下畈村距离新明街道100多公里,一个在宁海,一个在高新区,看似八竿子打不着的两个地方,怎么会聚到一起?这还有一段渊源。

  原来,作为宁波经济相对落后的下畈村,在有关部门的牵线搭桥下,与高新区结对帮扶,在过去10年里,仅新明街道就派出了4位干部到村里担任农村指导员。

  两地“联姻”后,在高新区帮扶下,村里引进了全市首个农村餐厨垃圾生化处理机,让厨余垃圾变废为宝的同时,也让下畈村一下远近闻名。

  随后,又建起占地30亩的红豆杉种植基地,吸纳了30户低收入农户加入经营……这两年,来自省市县等各种财政支持有2000多万元,村里发生了更大变化。

  改变最明显的是环境。2014年,下畈村成为宁波农村垃圾分类试点村,实现了农民垃圾分类从0到1的突破,如今又推出了垃圾分类新版本,给每户村民每月发放60个印有二维码的垃圾袋。现在宁波城区推行的垃圾袋印二维码,就是从下畈村学来的试点经验。去年夏天,村里又琢磨着从垃圾分类转运环节下功夫,把每户人家的垃圾收集后直接装入车式垃圾箱,避免了“散落滴漏”。

  更让人们欣慰的是,村里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在悄然改变。村里请来了CCTV主任记者,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书画摄影委员会副会长王亚峰,帮村里的环境进行艺术改造和提升,并无偿教村里的孩子们学习书法和绘画。

  继获得宁波市最洁美村庄、浙江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等殊荣后,今年元旦,下畈村又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是宁海唯一一个获评的村。

  眼下,像这次农家菜擂台赛一样,各类文体活动在村里陆续开展。每逢周末,这个小村都会有游客过来,和大樟树合影,到合樟欢学习书法绘画,品尝农家菜后,再到民宿里住上一晚。

  下畈村正在打造的15亩花田和1.5公里亲水游步道,也将于今年下半年完工。届时,游客还能欣赏到连片的荷花、杜鹃、樱花,沿着亲水游步道跑步骑车,尽情享受大自然的美好风光。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